博客

博客

大灣區規劃帶給港青創新大舞台

謝曉虹 2019年02月22日 12:00

謝曉虹:「港府將會注資3億港元作青年發展基金,供香港青年團體為港青提供資源及服務,又有大灣區共同家園發展基金及青年公益基金作強大後盾,相信香港青年在大灣區交流、實習、就業、創業、生活等各方面的保障都將全面提升。」

青年期待已久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終於出爐!《規劃綱要》賦予了大灣區三大戰略功能。一是政治層面,通過打造一個推動港澳深度融入祖國發展大局的平台,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是新時代「一國兩制」新實踐的重要平台;二是社會層面,通過這一平台解決制約大灣區合作發展的內部問題,實現可持續發展;三是經濟層面,形成一個世界級的經濟平台,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我認為,貫穿其中最重要就是「創新」兩字,香港青年應抱有創新思維去認識《規劃綱要》。

首先,香港青年對「一國兩制」需要有新的認識和理解,不要認為融入國家發展中等於破壞了「一國兩制」。相反,「一國兩制」重要的核心思想,就是要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而大灣區正為香港提供新的發展機遇和動力。在磨合的過程中,如何堅守「一國」之本,在大灣區內善用及調和好「兩制」之利是關鍵。而科技發展、經濟發展、資源共享、人文交流甚至整個大灣區發展協同方面,全都需要有創新思維才能有所突破。

其次,《規劃綱要》提到鼓勵港澳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依法擔任內地國有企業單位職務,研究推進港澳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依法報考內地公務員工作。這一重要舉措對香港青年來說是一大亮點,體現創新。過去因為身份限制,就算港青在內地讀書獲得學位也難以到國有企業事業單位工作,更遑論考公務員。這項鼓勵將有助香港青年拓寬就業選擇,深度認識內地政治體制,增強國民身份認同感及榮譽感,讓更多愛國愛港青年可以一展抱負為國家貢獻,成為未來「一國兩制」管治人才。

還有,《規劃綱要》提到在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建立港澳創業就業試驗區,試點允許取得建築及相關工程諮詢等港澳相應資質的企業和專業人士為內地市場主體直接提供服務,並逐步推出更多試點項目及開放措施。這一舉措突破了過去兩地資格體系認證完全不同的困難,對香港青年來說是另一大亮點,帶來極大的商機。與此同時,港府將會注資3億港元作青年發展基金,供香港青年團體為港青提供資源及服務,又有「大灣區共同家園發展基金及青年公益基金」作強大後盾,相信香港青年在大灣區交流、實習、就業、創業、生活等各方面的保障都將全面提升。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02-21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2/21/PL1902210006.htm

原圖:http://twghscgms-ds.icampus.hk/campus/20160327f/images/a/004.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