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樓價走勢 還看資金出路

蔡志忠 2019年02月16日 09:00

蔡志忠:「香港樓市是資金市,資金不走,樓市不跌,利率也難加,香港銀行14萬億元存款如何處置?資金總要找出路。很多人說當經濟市場波動時,悲觀情緒會令大量資金流走,可是為甚麼說了這麼久,銀行裏仍然還有那麼多錢?大家又會否反過來想一想,如果這些熱錢投進樓市,樓市又會變成怎麼樣?」

香港樓市有講不完的話題。踏入豬年,遇到朋友總會問:「今年樓市怎麼看?」坦白說,我沒有水晶球,難以完全準確預測樓價走勢。

前幾天在一家科技公司的春茗宴會上,與紀惠集團湯文亮博士同枱,湯博士笑稱自己看淡後市,卻入市買商廈,是口是心非,我說博士呀,我看好後市,卻推盤賣樓,一樣是口是心非。

每個人入市的取態不同,自用或投資不可相提並論,我只能說,財團買樓是看長綫,投資期可長達十年八載,樓市短期的回調,正是他們趁低吸納之時。不知道閣下處於甚麼狀況?是首置還是投資、是住宅還是工商舖?每一個範疇的選擇都不一樣。

看好看淡各有理由

回說利好與利淡的因素吧。利淡方面,焦點主要在中美兩國之間的糾紛上,貿易戰會一邊叫停,另一邊又繼續,在金融、科技、政治、軍事和國際事務等領域,將出現沒完沒了的爭吵,從而演變成為一種常態;還有,港府積極尋找土地開發,人們對後市大量供應的預期;以及市場普遍認為樓價過高,必須作出大幅調整等,都是看淡樓市的合理理由。

至於利好因素方面,美國經濟前景不穩,利率有機會長期不加;新盤雖然減價促銷,但樓盤暢銷顯示市場購買力巨大;內地有機會再次降準刺激經濟,資金或有部分流入香港;還有,未來幾年失業率創新低,經濟增長維持3%左右等,都是支持樓市回穩的重要因素。大家可能覺得這些是老生常談,但不可否認都是事實。

最重要一點,就是資金走向。筆者曾多次強調,香港樓市是資金市,資金不走,樓市不跌,利率也難加,香港銀行14萬億元存款如何處置?資金總要找出路。很多人說當經濟市場波動時,悲觀情緒會令大量資金流走,可是為甚麼說了這麼久,銀行裏仍然還有那麼多錢?大家又會否反過來想一想,如果這些熱錢投進樓市,樓市又會變成怎麼樣?

原圖:

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90129/_2019012919500749644.jpg

http://hk.centanet.com/icms/attachment.aspx?attachImage=true&contentType=image/jpeg&attachment=63338&set=2

原文:經濟日報 2019-02-13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2270079/%E8%94%A1%E5%BF%97%E5%BF%A0%20-%20%E6%A8%93%E5%83%B9%E8%B5%B0%E5%8B%A2%20%E9%82%84%E7%9C%8B%E8%B3%87%E9%87%91%E5%87%BA%E8%B7%AF

作者蔡志忠為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副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