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自由經濟稱冠 樓市更穩健

蔡志忠 2019年02月09日 22:00

蔡志忠:「筆者提出這些數字是想表達一個信息,政府的雙倍印花稅並沒有迫使擁有2層樓以上的業主賣樓,相反,他們卻出現增持的現象,很明顯辣招沒有把業主嚇倒。既然這些業主肯付雙倍印花稅買樓,自然也會以家庭成員名字購買,首置買家中就不乏這些靠父幹的實力派。這是殘酷的現實,要避免這個社會強者愈強,就要幫助實力較遜的首置者上車,除了快速加推資助房屋之外,放寬細碼私樓的按揭成數,也是一個合乎情理的做法。」

香港連續24年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第一名,得分90.2分,較去年上升0.4分,也是97年回歸以來得分最高。

報告指,香港的「財政健康」、「營商自由」、「貿易自由」、「金融自由」獲得全球最高分;還有「政府誠信」、「司法效用」、「貨幣自由」、「財產權」合共8項均得分達90分以上。

自由經濟和樓市發展有沒有關係?筆者認為是有的。比如說在「財政健康」方面,香港維持100分滿分的水平,代表港府庫房豐收,經得起考驗。

避免強者愈強 幫助首置上車

香港擁有穩健的財政狀況,即使受到金融海嘯衝擊都能克服。港府常常提醒市民應小心樓市爆破風險,呼籲入市要量力而為,而金管機構屢次收緊按揭成數,以及買樓必須做壓力測試等,使這幾年弱者上車困難,私樓物業大部分落入強者手中。

就以私樓市場擁有者的比例作分析,自從港府實施雙倍印花稅後,買樓成本大幅增加,理論上購買第2層樓或以上的人會減少,甚至擁有第2層樓以上的人會沽貨才對。然而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度擁有3層樓以上的人有172,866人、2015年有170,855人,而2012年只有166,582人,也就是說幾年間,擁有3層樓以上的人不斷增加中,比未出辣招的2012年大幅增加了6,284人。

筆者提出這些數字是想表達一個信息,政府的雙倍印花稅並沒有迫使擁有2層樓以上的業主賣樓,相反,他們卻出現增持的現象,很明顯辣招沒有把業主嚇倒。既然這些業主肯付雙倍印花稅買樓,自然也會以家庭成員名字購買,首置買家中就不乏這些靠父幹的實力派。這是殘酷的現實,要避免這個社會強者愈強,就要幫助實力較遜的首置者上車,除了快速加推資助房屋之外,放寬細碼私樓的按揭成數,也是一個合乎情理的做法。

原圖:網路圖片

原文:經濟日報 2019-02-08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2007048/

作者蔡志忠為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副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