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晉港經貿合作可進一步加強

蔡志忠 2019年02月03日 09:00

蔡志忠:「晉港經貿合作有著良好的基礎,境外投資中來自香港的投資比重達47%。山西要走出去,引進來,如何進一步擴大招商引資力度,港澳地區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

山西省政協常委、香港亞洲地產董事長蔡志忠日前在山西省兩會期間發表「關於進一步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的建議」的提案。他認為,山西要走出去,引進來,如何進一步擴大招商引資力度,港澳地區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

他表示,晉港經貿合作有著良好的基礎,境外投資中來自香港的投資比重達47%。山西要走出去,引進來,如何進一步擴大招商引資力度,港澳地區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與此同時,由於政策局限、省情特點、資源禀賦、發展階段等方面的原因,山西省促進對外開放的力度和層次仍然不高,如基礎設施和軟環境國際化不足,國際合作信息量不够,缺乏國際化財經和技術人才,服務企業發展的水平和能力不足,等等。為促進山西發展,建議進一步抓好平台建設,夯實政策支持,加大招商力度,擴大有效投資。主要建議如下:

一、做強「晉港澳」「世界晉商大會」等重大招商品牌,建立與境外、海外政府及機構的招商合作機制,引進港澳台和國外先進的技術、金融、物流和服務。應發揮山西各類協會商會作用,與國內外、境內外多家專業協會商會加強聯系對接,突出專題招商、目標招商,提前做大量的調研和前期工作,從而達到既精準招商,又節約成本的目的。

二、爭取創建山西「香港周」活動品牌。建議山西向國家港澳辦申請,由港澳辦與省政府共同主辦,以「炎黃同心,晉港共贏」為主題,邀請香港愛國政要和工商團體、重點港商港企、青年團體及廣東福建等部分沿海省市港商協會參會,引進香港先進的管理人員、金融專才、融資渠道以及優秀的基金管理、財務、會計和法律服務。這些活動如果辦成,將進一步促進山西轉型發展,推動晉港兩地經貿、文化交流,同時也為增強祖國向心力和感召力增加正能量。

三、強化項目支持。要明確各級政府推進項目的主體責任,實施重大招商項目領導負責和專班落實制。對超過10億的港澳台及海外投資,安排專人對接服務。對重大招商項目進展情況實施「周上報、月通報」制度,將各市招商引資簽約項目和企業開工情況進行通報。把項目跟蹤服務督辦結果納入各級政府主要負責人履職盡責考評體系。支持重大招商項目建設、開通「企業直通車」,完善糾紛協調解決機制。對境內外上市及掛牌企業給予扶持和獎勵。

四、建設專業化招商團隊。對完成招商任務好、引進重大項目多的單位、個人予以獎勵。把招商引資工作作為考核幹部的重要依據之一,對成績突出的予以優先提拔重用。建立招商引資容錯機制,在法律範圍內為真正幹事創業的幹部擔當負責。

五、進一步發揮好港澳委員和友好團體的作用。建議組織一些工商類的專題活動,讓港澳委員、工商界人士、青少年親身感受山西的工商業發展情況,感受作為中華文化之根的山西,作為轉型綜改試驗區的山西,為山西發展貢獻力量。可以在兩會期間安排與山西企業家和相關部門交流,在平時多邀請港澳專業團體來晉,讓大家更加了解山西,並發自內心地向海內外炎黃兒女宣傳推介,觀光訪問、投資洽談。

原圖:http://images.takungpao.com/2017/0614/20170614024628840.jpg

原文:中國評論新聞網 2019-01-28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hk.crntt.com/doc/1053/2/0/8/105320888_2.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5320888&mdate=0128115558

作者蔡志忠為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副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