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中國大量採購 美貿易依然不平衡

何濼生 2019年01月22日 12:00

何濼生:「若中國真的大購美國貨可換取貿易戰結束,當今世界經濟最大的不確定性消除,全球經濟當然受惠,大家亦自然樂見。筆者認為這種情况機會最大,但亦不能排除特朗普再反覆。如果他再反覆,中國就將被迫對美硬碰,讓股市跌到特朗普驚,中國固然亦受傷害,但長痛不如短痛,別無選擇。」

有報道指為化解中美貿易糾紛中國擬大幅增購美國產品。本文擬分析若中國真的大購美國貨,在數年間補回貿易差額,會對中美乃至世界經濟有何影響?

中國大增進口 美加息機會反提高

首先,我們先要指出美國向中國出口的產品中,本國產值佔比約50%,中國向美國出口的產品中,本國產值佔比卻僅為25%。中國大增從美國的進口,對美國經濟刺激很大,對現時已接近全面就業的美國,無疑會增加過熱的風險。美國加息的機會因而大增,美元亦會轉強。

美國出口部門蒙利後應會增加本土消費和投資,產生乘數效應。但如聯儲局以加息中和出口上升的影響,即是美國出口環節蒙利的同時,其他環節就要收縮。如聯儲局不加息,通貨膨脹就難免會出現。因此聯儲局加息的機會很大。

美財赤上升 需借助外國資金

大家最關注的是:美國的貿易赤字會不會轉趨平衡?

筆者推測:美國的貿易赤字仍不平衡的機會很大。美國的貿易赤字部分是反映美國的財赤。由於美國不斷增加軍費,去年就通過大增830億美元的軍費至7170億美元。在特朗普上任以來,美國財赤已由他上任當年佔GDP的3.2%升至去年的3.9%(估計數字),今年聯邦政府的財政赤字更會升至4.7%。如果美國財赤上升,國民的儲蓄率又追不上填補不了,惟有借助外國人的儲蓄,即是經常帳赤字。美國在國外賺取的收入多於外國從美國賺取的收入,經常帳要有赤字,貿易逆差必須更大。

中國方面,雖然2018年仍有貿易盈餘,上半年經常帳其實已出現赤字,這是17年來首次。中國大力谷國內消費,又大幅增加美國產品,偶然出現的經常帳赤字將可能變成結構赤字,人民幣將有下跌壓力。

如果美國加息,美元上升,香港經濟乃至其他貨幣跟美元掛鈎的地區經濟增長都會放緩下來。美國向中國出口上升的同時,有機會會增加輸入其他地區的產品。

若中國真的大購美國貨可換取貿易戰結束,當今世界經濟最大的不確定性消除,全球經濟當然受惠,大家亦自然樂見。筆者認為這種情况機會最大,但亦不能排除特朗普再反覆。如果他再反覆,中國就將被迫對美硬碰,讓股市跌到特朗普驚,中國固然亦受傷害,但長痛不如短痛,別無選擇。

原文:明報 2019-01-21 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s://news.mingpao.com/pns/%E7%B6%93%E6%BF%9F/article/20190121/s00004/1548007904063/%E4%BD%95%E6%BF%BC%E7%94%9F-%E4%B8%AD%E5%9C%8B%E5%A4%A7%E9%87%8F%E6%8E%A1%E8%B3%BC-%E7%BE%8E%E8%B2%BF%E6%98%93%E4%BE%9D%E7%84%B6%E4%B8%8D%E5%B9%B3%E8%A1%A1

作者何濼生為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

原圖:

http://media.zenfs.com/en_us/News/singtao/12277.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