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中國急起直追
發佈AI學術論文質量超越美國

2023年01月18日 09:00

中國在科研領域默默耕耘,據《日本經濟新聞》與著名荷蘭學術資訊分析公司Elsevier合作的研究顯示,中國關於人工智能(AI)的學術論文無論在質和量均已超越美國,反映中國在AI這原以美國為主導的範疇,逐步穩佔重要一席。這是相當令人振奮的消息,不但意味中國的努力漸見成果,AI勢將成為中美激烈競爭的新戰場。

日經報系於16日發表獨家研究報告,對有關人工智能關鍵詞進行研究,檢索蒐集所需的人工智能學術研究、學術會議文章,發現關於AI的論文數量由2012年約2.5萬篇增至2021年的13.5萬篇。中國論文數目位居榜首,2021年達4.3萬篇,約為美國的兩倍。其中於2021年中國在被引用次數最多的論文中佔7401篇,比美國多70%左右。

根據資料,霸權美國科技巨頭在過去10年AI研究排名佔主導地位,其中Google母公司Alphabet、微軟、IBM是三大被援引研究最多的公司。不過,隨祖國不斷進步,華企在這方面的影響力不可忽視,實力有目共睹,尤其在研究產出方面,2012年只有一家中國公司進入前10,到了2021年,騰訊、阿里巴巴、華為和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在研究論文數量和被引用次數方面佔據了前10名中的4席,百度排第11,可見在將來談到專業研究,定包括「中國出品」。

至於專家有何看法?AI發展趨勢專家李開復認為,雖然美加等西方社會AI研究依然領先,但中國憑藉市場龐大、人才年輕、政府支援等,很快將後來居上。

現在看到中國科研越挫越強,浴火重生,令人對人工智能發展的工作更期待。撐祖國自強不息! 

原圖:人民網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