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刺警「孤狼」死因裁定自殺
心理學家:死者單一選擇媒體了解資訊
非出於衝動 是極端執念

2022年12月07日 15:00

2021年回歸日晚上, 港島區發生「孤狼式」襲警事件,事件震驚全城。孤狼梁健輝持刀刺傷警員後自戕身亡。受傷警員28歲男警蘇敬祖經過19日住院和200日病假後終復職。及至現時,有關孤狼梁健輝的死因,續展開研訊,昨日輪到兩名臨床心理學家作供。

首先,隸屬警方的臨床心理學家何穎思供稱,死者梁健輝不常跟他人分享,及不願意跟人溝通,根本沒有人知道他對於社會公平性及社會政策不滿的看法。何續指,從死者的日記及剪報內,見到他會記下每日卡路里的攝取量和每日工作的情況,同時警方在其房間搜出很多關於公平性的書籍或文章,及曾於16年前在《蘋果日報》刊登廣告以表達對社會的關注,這些行為可見他其實是有主見及道德觀念比較高,甚至是一名理想主義的人,希望每樣事都能夠做好。

至於以上行為亦令死者出現創傷症,何穎思指,因近年發生的社會衝突並相信警方濫用暴力,加劇他長期累月的不滿程度,認為需要做一些事情以制衡權力,加上從心理角度來看,死者出現「替代性創傷症」。

香港心理學會副會長張傳義作供指,即使死者是一名組織性較高及一絲不苟的人,但從不同事件上明白他的能力只放在自我覺得重要的事情上,加上他過去的工作不順利,覺得很挫敗及不被賞識,出現不公平或不公正的狀態。進而將注意力投射在社會事件。從心理角度是如何理解梁健輝的行為? 張傳義指出,死者出現「二元理想主義」,認為事情非黑即白,及單一選擇媒體了解資訊,互相提供燃料,不斷添柴添火,刺激其思想,以致其精神狀態進一步惡化,故事件並非是他出於衝動而發生,明顯是極端執念所致。

至於裁定結果如何,死因裁判官高偉雄今日引導3女2男陪審員,吩咐他們就「死於自殺」、「死因存疑」兩個選項作考慮,陪審員一致裁定梁健輝「死於自殺」。

原圖:星島日報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