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法合人情則興 法逆人情則竭

古月 2022年11月30日 21:00

古月:「對於黎智英這樣一個高度敏感的人物、對於這樣一宗涉及國家安全的『大案』,法院居然准許黎智英聘請一個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英國大狀來打這場官司。真的好想知道,當局有否考慮過聘請海外律師與《港區國安法》防止外國勢力干預的立法原意相悖?有否考慮過海外律師或會有違返保密規定、外洩國家機密、甚至故意搗亂公堂等風險?當然,小市民並不是律師,未必熟悉法律條文,亦未必明白法院的判決法理依據。但正如我國著名法史學家張晉藩教授所講:『法合人情則興,法逆人情則竭』,如果法院的裁決令不少、甚至是大部分市民都覺得不可思議和失望,那這樣又是否有助彰顯法治精神?是否有助彰顯公義?」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違反香港國安法,法庭早前批准他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來港為他辯護,律政司就此向終審法院申請上訴許可,日前(28日)遭終審法院拒絕,引起各界嘩然。行政長官李家超隨即就海外大律師能否來港處理國安法案件,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律政司其後亦向法庭申請押後審理黎智英案。

絕對尊重司法的判決,然而終審法院的裁決實在讓一眾小市民失望和摸不著頭腦。黎智英是何等人?全港無人不曉!他一直以反中亂港為己任,多年來與外國反華政客過從甚密,做盡傷害國家和禍亂香港的惡行;如今被控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多項罪名。

對於這樣一個高度敏感的人物、對於這樣一宗涉及國家安全的「大案」,法院居然准許黎智英聘請一個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英國大狀來打這場官司。真的好想知道,當局有否考慮過聘請海外律師與《港區國安法》防止外國勢力干預的立法原意相悖?有否考慮過海外律師或會有違返保密規定、外洩國家機密、甚至故意搗亂公堂等風險?當然,小市民並不是律師,未必熟悉法律條文,亦未必明白法院的判決法理依據。但正如我國著名法史學家張晉藩教授所講:「法合人情則興,法逆人情則竭」,如果法院的裁決令不少、甚至是大部分市民都覺得不可思議和失望,那這樣又是否有助彰顯法治精神?是否有助彰顯公義?

法院裁決固然令不少市民、尤其是愛國愛港的市民感到失望。然而,律政司在此案中的表現,同樣值得商榷。大家都知道,聘請海外律師明顯與《港區國安法》防止外國勢力干預的立法原意相悖,更有外洩國家機密之危機,但律政司卻是在上訴至終審法院時才提出這一新論點,以至終院法官特別指出,儘管該論點有明顯重要性,但因之前未曾在下級法院討論,故駁回許可申請。由此足見,律政司在此案上顯然有準備不足、思慮不周之處。面對如此重要的案件,律政司出現如此甩漏,這究竟是無心之失,還是律政司內有「黃人」故意作祟?希望當局要深刻檢討和反省。

幸好,身兼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的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終審法院作出裁決後,隨即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體現出敢於擔當的作風,亦彰顯了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意志。堅決支持行政長官提請釋法,期望並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儘快完成釋法程序,化解國安風險,進一步鞏固強化香港的法治根基。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8bfcee0b45d274cdc740b179d1153a22/stheadline/news_res/2021/01/01/8108/i_src_010653540.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