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以課程統籌校外資源配合將愛國教育落到實處

穆Sir 2022年11月10日 08:00

穆Sir︰「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接受電視訪問時談到,施政報告中關於國民教育的篇幅比以往都要長,強調要讓下一代建立正確的國家觀念以及增強認識國家發展。當局大力推展國民教育,政策和方向值得一讚,惟如何落到實處,還需要檢視政策細節。當局在推行國民教育時,需在校內課程統籌以及校外資源兩方面配合。要落實校外資源配合學校推展國民教育,該中心理應是不二之選,一方面可以讓教師學生參觀學習,同時也可以配合教聯會豐富的教學資源,製作坊間缺乏的愛國教育教材套。新一屆特區政府支持落實愛國教育,必須要拿出『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氣魄,大刀闊斧地落實好細節。」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接受電視訪問時談到,施政報告中關於國民教育的篇幅比以往都要長,強調要讓下一代建立正確的國家觀念以及增強認識國家發展。當局大力推展國民教育,政策和方向值得一讚,惟如何落到實處,還需要檢視政策細節。

當局在推行國民教育時,需在校內課程統籌以及校外資源兩方面配合。

在校內課程統籌方面,局方提到校內要有主任級人員統籌國民教育,有利於調動人手,協調其他同工共同推展。但有調查發現,本港中小學當中,只有不足三成學校設有國民教育統籌主任,過半數學校根本未有相關計劃。背後的原因並非學校不願開設,而是教育局對常設的中層管理人員(主任級)資助有限,原本管理學校的學、教、評、課外活動、生涯規劃以及訓導輔導等工作,已經佔用了相關的中層管理人手,局方突如其來提及的國民教育統籌主任,面對一個根本的問題,就是「資源何來呢?」正所謂:「三軍未動,糧草先行」,若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國民教育,希望將過去不足都補回來,額外開設一個國民教育統籌主任的位置,以統領全校師生就教育局新設的活動規劃年曆和不同學科中的國民教育元素作有機結合,必然是更妥當的處理方法。至於施政報告關於支援教與學中提及要「推動學校持續檢視小學及初中課程,增添國史、國家地理等學習元素」,也可以納入新設的國民教育統籌主任的職責範疇。

另一方面是關於如何運用校外資源做好國民教育。施政報告提及推行「聯校國民教育」和「家校合作」等方面的活動。其實,當局可設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在普及教育階段加入必修的要求,在該基地舉行相關教學活動。前特首董建華的團隊曾力推國民教育,提出每年資助1,000萬元在大埔設立國民教育中心,舉辦國情教育以及內地學習考察團。筆者中學時期第一個參與的內地考察團也是該機構舉辦。但2012年「反國教」事件後,這個中心就被特區政府暫停撥款,最終倒閉。最近新成立的愛國教育支援中心在特區政府的支持下,以1元的租金租用空置校舍營運,規模更大,更是打正旗號,但當局不再提供任何常規撥款支持中心運作。要落實校外資源配合學校推展國民教育,該中心理應是不二之選,一方面可以讓教師學生參觀學習,同時也可以配合教聯會豐富的教學資源,製作坊間缺乏的愛國教育教材套。新一屆特區政府支持落實愛國教育,必須要拿出「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氣魄,大刀闊斧地落實好細節。

作者穆家駿為中學教師 教聯會副主席 全國青聯委員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2-11-08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s://www.wenweipo.com/a/202211/08/AP63696d1de4b016f20c824870.html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st/bdae90f6191b3c1fb3d84d591e70a2dc/stheadline/inewsmedia/20200728/_2020072819524877108.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