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在港設愛國教育基地必要迫切

穆Sir 2022年10月29日 12:00

穆Sir:「筆者提議教育當局可以仿效內地,在港設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要求所有處於基礎教育階段的學生,必須以個人或學校團體形式到基地參觀學習。這些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可以涵蓋三大方面,分別是文化中國、近代中國以及中國國情。在文化中國方面,內容可以包括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文化,比如屏山文物徑上的鄧氏宗祠、覲廷書室等;而近代中國反抗外敵的歷史遺址,可以選擇沙頭角的抗戰紀念館以及已被納入第三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的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等。至於中國國情,則可以選擇以新開幕的愛國教育支援中心為基地,對學生開展現代中國國情、國家安全等教育。『青年興,則香港興。』香港落實『一國兩制』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努力,教育當局在培育青少年上要進一步優化愛國教育,使青少年把自己的人生發展與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成為『一國兩制』未來的接班人。」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教育是決定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投資,今次施政報告在三大方面對教育增能,包括啟發學生潛能、提升教學效能、貢獻發展動能,這實際上就是在回應教育的三個基本問題:「教育什麼」(教學內容)、「怎樣教育」(專上、職業教育)以及「為誰培養人才」(國民教育),是對教育全方位的優化行動。

筆者早前撰文,推動教育當局重新檢視現時初中課程中有關中國歷史和地理科對於國情教育的內容,使之可以有機配合,讓學生在學習中認識「歷史具有場所維度,地理也具有時間維度」。行政長官李家超的首份施政報告,其中國民教育章節第一段即以「推動學校持續檢視小學及初中課程,增添國史、國家地理等學習元素」作出回應,可見新一屆特區政府的確做到了廣納民意,展現出積極有為開新篇的決心。

另一方面,筆者也十分認同施政報告所提出的「強化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推動學校在課堂內外推行國民教育,加強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和民族自豪感」。筆者認為,除了課堂之內教與學,更應在課堂以外,多推動學生到具有歷史學習意義的地點進行參觀,以較生動有趣的方式,令學生建立正確的歷史觀、價值觀,加強國民身份認同。

筆者提議教育當局可以仿效內地,在港設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要求所有處於基礎教育階段的學生,必須以個人或學校團體形式到基地參觀學習。這些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可以涵蓋三大方面,分別是文化中國、近代中國以及中國國情。在文化中國方面,內容可以包括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文化,比如屏山文物徑上的鄧氏宗祠、覲廷書室等;而近代中國反抗外敵的歷史遺址,可以選擇沙頭角的抗戰紀念館以及已被納入第三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的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等。至於中國國情,則可以選擇以新開幕的愛國教育支援中心為基地,對學生開展現代中國國情、國家安全等教育。

「青年興,則香港興。」香港落實「一國兩制」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努力,教育當局在培育青少年上要進一步優化愛國教育,使青少年把自己的人生發展與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成為「一國兩制」未來的接班人。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712aa18bd4f5edfbd89213bd17c4037e/stheadline/news_res/2021/06/15/525291/i_src_824069246.jpg

作者穆家駿為中學教師、教聯會副主席、全國青聯委員

全文載自:《文匯報》評論 2022-10-26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www.wenweipo.com/a/202210/26/AP63584942e4b016f20c802860.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