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美國司法系統難懲特朗普?(二)

葉劉淑儀 2022年07月11日 13:00

葉劉淑儀:「我在前文提及美國司法系統對白人極其偏頗,白人權貴面對檢控,往往能洗脫嫌疑,而另一個不可不提的特點就是嚴苛的刑罰制度。美國司法機構普遍主張報復式正義(punitive justice),強調「刑罰必須與罪責相稱」,量刑時只考慮犯人所做過的行為而不需論動機。很遺憾,美國至今並沒有成功改革以『白人至上』主義為主導的司法系統,白人權貴階層面對訴訟仍然優勢佔盡。尼克遜因為福特的特赦而迴避了與水門事件有關的訴訟;列根未因伊朗門事件而被起訴;克林頓夫婦亦未因白水事件被定罪。種種現象都顯示司法制度內有屏障保護白人權貴階層,所以特朗普面對國會騷亂相關指控時有很大機會將能夠逍遙法外。」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我在前文提及美國司法系統對白人極其偏頗,白人權貴面對檢控,往往能洗脫嫌疑,而另一個不可不提的特點就是嚴苛的刑罰制度。美國司法機構普遍主張報復式正義(punitive justice),強調「刑罰必須與罪責相稱」,量刑時只考慮犯人所做過的行為而不需論動機。

自1975 年以來,一股「重刑化」浪潮席捲美國的司法體系,刑事法加入了大量規定刑期(mandatory sentences),法官不會酌情量刑。《新聞周刊》(Newsweek )Shaun King 的文章指出,美國的監獄系統由於缺乏更生服務,不少在囚人士出獄後往往因為未能融入新生活而重新走上犯罪的道路。

美國的在囚人士很多都是少數族裔或經濟拮据、無法聘請律師辯護的低下階層,如此嚴苛的制度只會讓這些群體進一步遭社會邊緣化。反觀白人疑犯,他們很多來自經濟較好的背景並受過良好的教育。他們不但能聘請優秀的律師為自己辯護,亦清楚自己的法律權利,使得司法機構的蒐證工作舉步維艱,令他們往往更容易脫罪。如Shaun King 指出,美國歷史上只有一名因犯罪而被捕的總統:尤利西斯.格蘭特總統(Ulysses S. Grant)因為多次用馬車超速駕駛而被一名叫William West 的年輕黑人警官逮捕。時值美國重建時期(Reconstruction Era),因為當時黑人的權利得到了極大的提升才令West 敢於作出這種「以下犯上」的行徑。

很遺憾,美國至今並沒有成功改革以「白人至上」主義為主導的司法系統,白人權貴階層面對訴訟仍然優勢佔盡。尼克遜因為福特的特赦而迴避了與水門事件有關的訴訟;列根未因伊朗門事件而被起訴;克林頓夫婦亦未因白水事件被定罪。種種現象都顯示司法制度內有屏障保護白人權貴階層,所以特朗普面對國會騷亂相關指控時有很大機會將能夠逍遙法外。

 

全文載自︰2022-06-30 明報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news.mingpao.com/pns/%E4%BD%9C%E5%AE%B6%E5%B0%88%E6%AC%84/article/20220630/s00018/1656526044356/%E7%BE%8E%E5%9C%8B%E5%8F%B8%E6%B3%95%E7%B3%BB%E7%B5%B1%E9%9B%A3%E6%87%B2%E7%89%B9%E6%9C%97%E6%99%AE-%EF%BC%88%E4%BA%8C%EF%BC%89?fbclid=IwAR11WWH326dzOfpk3bLSg-bvHyvPinTmsS6_aO5FHIMy5ffmdnH-NaEafV0

原圖:新華社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