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美國司法系統難懲特朗普?(一)

葉劉淑儀 2022年07月10日 22:00

葉劉淑儀:「愈來愈多衝擊國會山莊事件的細節在特別委員會的公聽會中被揭露,大量證供指向特朗普引發騷亂。部分媒體已將注意力從公聽會的調查轉移到司法部會否檢控特朗普。普通人之間的待遇差別已如此巨大,更何况美國總統?難怪外界對美國司法系統能否懲罰特朗普這位前總統有重重疑問。」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愈來愈多衝擊國會山莊事件的細節在特別委員會的公聽會中被揭露,大量證供指向特朗普引發騷亂。部分媒體已將注意力從公聽會的調查轉移到司法部會否檢控特朗普。

《新聞周刊》(Newsweek )Shaun King 的文章認為,美國現時的司法制度恐怕難以讓特朗普得到應有的懲罰。回顧過往紀錄,他的意見不無道理。國會騷亂案前,特朗普已因「通俄門」被司法部調查。儘管當時司法部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ller)及其調查團隊發現大量證據顯示特朗普有妨礙司法公正之嫌,但當時司法部並無檢控特朗普。這是因為美國司法系統內有一條不成文規定:司法機構不應檢控在職總統。根據司法部法律顧問辦公室(Office of Legal Counsel)於1973 年發表的備忘錄(OLC Dixon Memo),司法部認為在職總統應免於被檢控以確保行政部門運作暢順。然而,在特朗普卸下總統職位後,司法部亦不見得能追究他的法律責任。

根據美國學界的「批判性種族理論」(critical race theory),美國現有的社會秩序及法律建基於種族主義及「白人至上」(white supremacy)主義之上,因此美國法律所保護的群體仍然以白人為主。事實上,美國的執法機構一直都因為採用種族歸納(racial profiling)去判斷犯罪嫌疑人身分而飽遭詬病。舉例來說,Shaun King 指出在紐約市大麻合法化前,95% 因吸食或管有大麻被捕的人皆為少數族裔,白人疑犯往往能逃出法網。即使白人疑犯被檢控判刑,他們的刑罰亦遠遠比少數族裔的刑罰輕。美國量刑委員會(United States Sentencing Commission)2017 年的報告指出, 在犯下同樣罪行的前提下,黑人男性犯人的刑期平均高出白人男性犯人的刑期19.1%。而來自中上階層的白人疑犯更能聘請頂級律師為自己洗脫嫌疑。

普通人之間的待遇差別已如此巨大,更何况美國總統?難怪外界對美國司法系統能否懲罰特朗普這位前總統有重重疑問。

全文載自︰2022-06-27 明報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news.mingpao.com/pns/%E4%BD%9C%E5%AE%B6%E5%B0%88%E6%AC%84/article/20220627/s00018/1656266870166/%E7%BE%8E%E5%9C%8B%E5%8F%B8%E6%B3%95%E7%B3%BB%E7%B5%B1%E9%9B%A3%E6%87%B2%E7%89%B9%E6%9C%97%E6%99%AE-%EF%BC%88%E4%B8%80%EF%BC%89?fbclid=IwAR2jKxHdUNJTlKulmTlkBUknMO75cE7eRRcLxRgazp6sWYZueK48p0_aPSk

原圖:新華社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