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穩經濟政策成及時雨

李秀恒 2022年06月04日 21:00

李秀恒:「目前內地經濟正處於溫和復蘇的狀態中,隨着疫情的進一步回暖,政府帶頭加強對基礎設施和重大項目的金融支援,定能為民間創造更多機遇,帶動民間投資盤活經濟。」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5月25日,國務院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逾10萬人參加,會議從財政、金融、產業鏈及供應鏈、消費及投資、能源安全及保障民生等六方面着眼,共推出33條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筆者認為,本次會議,對於面臨經濟下行壓力的內地市場來講,可說是一場「及時雨」。

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明確指出,中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進入2022年,雖然首季度內地依然取得了4.8%的經濟增長,但隨着國際上受俄烏衝突及環球加息周期的影響,內地則困於Omicron變種病毒的廣泛傳播性,需要以不同程度的封控措施實現清零防疫,市場預期進一步轉弱。

市場信心不足直接影響到有效投資及消費預期,投資者即使在寬鬆的借貸環境之下亦會降低投資力度,消費者則會由於預期收入下調而控制消費力度,進入市場預期再次削弱的惡性循環。

在經濟負面因素叢生的壓力之下,能夠如此迅速地在第二季度中段舉行一個規模如此龐大的全國性會議,明確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並由中央為地方的具體政策制訂確立方向,可見中央政府依然體現了果斷的決斷力及執行力。

中央政府的「穩經濟」信號直接明確地傳達至全國2844個區縣級地方政府,從而促進各地加速因地制宜部署具體經濟振興措施。以封城逾兩月的上海為例,其公布了一系列刺激經濟方案,並於昨日起全面有序「復工復產」。消息一出,餐飲、零售、百貨及旅遊等行業板塊的股價應聲上揚,可見市場上仍有足夠多的資本「整裝待發」。

根據目前可得的高頻數據,5月行業開工率轉暖、貨運及物流擾動的情況亦有所好轉,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4月的47.4升至49.6,表現整體經濟活動回暖,然而企業和居民的借貸意願依然未有明顯的復蘇,投資意欲持續低迷。

回顧2008年,中央政府應對環球金融海嘯危機,曾經大力發展基建,以國家投資帶動經濟反彈,並為隨後多年的發展奠定堅實基礎。雖然目前經過多年的發展,基礎建設投資的邊際效應亦遞減,未必能有當年的成效,但涵蓋5G基站、特高壓電網、城市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七大範疇的「新型基礎設施」將為經濟增添新活力。

目前內地經濟正處於溫和復蘇的狀態中,隨着疫情的進一步回暖,政府帶頭加強對基礎設施和重大項目的金融支援,定能為民間創造更多機遇,帶動民間投資盤活經濟。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22-6-2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2/06/02/content_1347428.html

原圖:素材網

作者李秀恒為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