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二十三條立法須有危機感、緊迫感

文武 2022年05月23日 18:30

文武:「香港能否以高標準、高起點完成立法,關鍵在於社會能否達至上下同欲、全民一心,這一點正正最令人擔憂。直至今日,社會上仍流傳着對二十三條立法的各種不實傳聞和妖魔化說法,市民大眾對這部法律尚未形成正確的認識,政府的社會宣傳、教育遠未能達至令人滿意的程度。立法工作仍在進行中,時不我待,政府宜立即展開全面的社會宣傳、教育,為立法做好社會的準備工作。」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不久前表示,第五波疫情影響了《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本地立法工作,但強調政府將繼續迎難而上。他又預計,在立法過程中會受到包括來自外部勢力、其代理人或一些「媒體」的抹黑。二十三條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但回歸25年卻尚未完成立法,特區政府有責任克服一切困難,盡快完成相關工作,政府更必須有危機感、緊迫感,尤其要做好社會宣傳、教育工作,為完成立法創造良好社會基礎。

有人認為,《港區國安法》已經落地生根,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方面不再是一片空白,二十三條立法已沒有迫切性,這種看法是片面的。《港區國安法》對維護國家安全確實起了立竿見影之效,有效打擊和防範了一些危害國家安全、破壞香港社會穩定的犯罪行為。但只有盡快完成二十三條立法,再加上香港本地法律中原有的一些相關條例,例如叛逆罪、煽動罪等,才能形成完整的法律體系。

社會平靜不等於危機解除

也有人說,《港區國安法》落實之後,社會由亂轉治,類似2019年的社會動亂未再出現,現階段應集中精力促進社會復和,不必急於為二十三條立法。這種看法也不正確,香港社會雖然已經止暴制亂,由亂及治並走上由治及興之路,但社會平靜下來,不等於危害國家安全的各種危機都已解除。

事實上,世界正處於百年大變局之中,地緣政治衝突變得激化,美國及其西方盟友已經開始推動大範圍的圍堵中國行動。美國總統拜登近期主持美國與東盟峰會,又訪問日韓,處處針對中國。美國又不斷利用台灣問題作出挑釁,為中國製造麻煩。中美之間的國際角力正在不斷升溫,由此而來的國安危機也日益加重,不可輕視。

香港具有十分特殊的地位,美西方過去不斷直接或間接地干預香港事務,破壞香港政治穩定和社會穩定,就是想要利用香港為中國製造麻煩,香港回歸25年,而二十三立法一直未能成功,不可忽略的原因就是美西方國家的干預和阻擾。

鄧炳強預料二十三條立法的過程會受到抹黑、阻擾和破壞,這並非危言聳聽,而是實實在在要面對的危機和挑戰,香港社會必須對此有充分的認識,並且要團結一致應對。

香港能否以高標準、高起點完成立法,關鍵在於社會能否達至上下同欲、全民一心,這一點正正最令人擔憂。直至今日,社會上仍流傳着對二十三條立法的各種不實傳聞和妖魔化說法,市民大眾對這部法律尚未形成正確的認識,政府的社會宣傳、教育遠未能達至令人滿意的程度。立法工作仍在進行中,時不我待,政府宜立即展開全面的社會宣傳、教育,為立法做好社會的準備工作。

 

原圖: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171588/即時-港聞-元旦遊行-警方斥多區有人大肆縱火破壞-警告繼續驅散及拘捕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