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一份天時地利人和的政綱

鄭赤琰 2022年05月04日 10:30

鄭赤琰:「李家超承諾會完成《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若能成事,這項立法也將會給香港帶來『人和』的重大貢獻,過去正是因為缺乏這條立法,因此讓香港留下了危害國家安全的法治空白,誘發連續不斷的分裂國家主權的不法活動,最後要待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才告平息。如果本港有了『第23條』,不必再單靠『香港國安法』,也就藉此證明特區政府有能力維護『一國兩制』,有能力執行特區的法治工作。」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用「天時,地利,人和」來總結李家超競選特首所提出的政綱,是很恰當的。一個政府能夠結合「天時」,去發揮「地利」來確保「人和」,其成功在望已可預期。

先說到其政綱在掌握「天時」方面,主要是看準了國家發展所帶來的機會與宏大的空間。政綱特別針對國家的第十四個五年計劃(「十四五」規劃綱要)作為他執政的重要任務,在這「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國家賦予香港的重大任務是要香港發揮其特有的地位,推動國際化的工作,包括香港的普通法國際地位,從而建立全方位的法治服務,例如建立國際仲裁中心,吸引外資來華投資,推動人民幣貿易換算制度等。正當中美不停開展貿易戰以來,美國企業轉投來香港上市已成趨勢,政綱把握了這個機會空間,也承諾會加強港滬深的互通互聯工作。在貿易方面,國家正開放「雙循環」去推動出入口市場結合,李家超的政綱也承諾做好香港的國際開放角色之工作,在充分利用國家發展利好方面,政綱也強調將會全力融入國家發展的機會空間,並特別列出「大灣區發展」作為其執政的重大工作。總之,李家超看到了國家帶來的巨大發展空間,並作為他的重要工作來加以發揮。這是其政綱懂得掌握「天時」的表現。

其次說到「地利」,政綱分別以對內與對外兩方面來着墨。對內方面,政綱強調要結合內地人才資源的優勢與巨大市場的機會,並藉此吸引國際企業來港發展。政綱具體地提出要在港深河套地帶設立科研中心,利用深圳的科研成就,增強本港的科研人才資源發展機遇。

在兩地合作方面,政綱承諾會大力推動「大灣區」的發展,藉此融入「9+2」(即珠江三角洲9個城市再加上澳門與香港2個特別行政區)龐大市場。以9個城市GDP已超越韓國與俄羅斯來計,再加上香港與澳門,其發展潛力不但在國內遙遙領先,在整個亞洲市場也會有傑出的地位。除了科技與市場的「地利」,政綱也注意到香港具有發展「數碼貨幣」的地利,可以配合中央推進「數碼貨幣」的機制,可以助長香港人力資源的開發。

在城市發展方面,政綱也強調開發北部都會區,藉此聯合周邊地區的發展,從而緩和過去長期以來依賴港九都會的局限,真正做到「地利」。

重視人心回歸

最後說到「人和」,政綱也體會到自回歸以來,仍有待港人的人心回歸,針對人心回歸的工作,政綱列出了一系列的計劃,包括房屋發展,強調要用縮短公屋輪候的時間去解決「劏房」和「籠屋」戶的急迫問題。政綱提出的解決辦法,包括適度徵用空置的私人土地,棕地、甚至廣大的「綠色」地帶;檢討現有分派公屋的行政措施、建屋工作,政綱也大膽提出變通辦法減少輪候上樓的時間,包括先上樓,不必等待完成所有的建設配套,同時也建議創新的建築工程,邀請私人開發商參與公屋的建設計劃等。真可說是積極改革住房短板問題。

除了住屋的「人和問題」,政綱也留意到「青年出路問題」是其中一項重大而有待改善的問題。政綱建議從多方面去創造「人和條件」,包括提供就業機會,加強青年人力資源的開發,協助青年創業,改革守舊的教育課程,開發政府更多的工作機會。

提高政府施政效率

最後更應特別留意的是,政綱看到了香港人事不和是由於政府決策與公務員的行政工作不足,令到社會不滿,例如抗疫期間醫療系統沒法提供更有效的抗疫服務,令到新冠肺炎一波接着一波,社會不安、民眾不滿。政綱因此提出了要改革醫療系統與醫療工作,其中也承諾要給予中醫更大的發展機會。

眾所周知,政府公務員多少存在官僚作風,工作效率也有問題,李家超的政綱也作出了全面檢討,尤其對服務程序作出了諸多的改革承諾,若能好好將此政綱落實,公務員對「人和」的貢獻當有期。

還有,李家超承諾會完成《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若能成事,這項立法也將會給香港帶來「人和」的重大貢獻,過去正是因為缺乏這條立法,因此讓香港留下了危害國家安全的法治空白,誘發連續不斷的分裂國家主權的不法活動,最後要待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才告平息。如果本港有了「第23條」,不必再單靠「香港國安法」,也就藉此證明特區政府有能力維護「一國兩制」,有能力執行特區的法治工作。

總之,就「天時,地利,人和」三個角度去評估李家超的「政綱」,有不少建設性的執政承諾,這是可喜的表現!

全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22-5-1 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2/05/01/content_1341210.html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680p0/0x0/100/none/4a021439b6d6c731b7f3285e4fef6bb3/stheadline/ST/Kolnews/2022/04/30/080702_qqMDYiEJ.png;

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st/89fb9014527c465dd92a68e8c155b7e5/stheadline/inewsmedia/20210806/_2021080606250816588.jpg

作者鄭赤琰為中文大學前政治系主任及華人學術網絡成員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