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到底我們還剩下什麼?

屈穎妍 2022年04月04日 22:30

屈穎妍:「從前內地人常常說,欣賞香港人會自覺排隊、自覺讓座、自覺愛護公物,幾個隔離設施的破壞數字,讓這些神話再次破滅。前幾年誰還在嘲笑內地遊客在街頭大便?衰得過你們大人大姐今日竟在隔離設施玩掟屎上天花板?」

「硬件已被超越,連人的素質都淪落到禽獸程度,不禁問:香港到底還剩下什麼?」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這幾年,我一直在想,到底香港還剩什麼?

先說說一個經歷:30多年前,我到內地旅遊,買了張長途火車硬座車票,那是站站停的慢車,停了幾個站,人已多到擠滿所有走道。

有位老人家上了車,拿着大包小袋站在我旁邊,我們這種受讓座教育大的年輕人,本能地站了起來,老人家一個箭步坐下,沒一句多謝,當時心裏有點不是味兒。

那程車由天光到天黑,要走10多小時,我站得累,問老人家:「可否坐進一點?給我少許位置坐一會?實在累。」老人不動如山,眼尾也不望我一下,當然也不理睬我的懇求。

旁邊乘客看在眼裏,嘲笑我蠢:哪有人這麼傻,買了票不坐,位子給了人就是人家的。

我後來跟內地朋友說起,他們都說,你傻呀,在內地坐車要硬心腸,你可憐了人,別人可不會可憐你。我說,社會不該這樣啊,大家要多為人着想、易地而處。朋友說,這裏不是香港,內地大部分是農民,要追上你們的先進文明,一百年啦!

朋友看錯了,毋須一百年,30年就超越了,當然,也因為我們不只停了步,還在快速倒退。經濟上和科技上的超越不在話下,最恐怖是,香港人的道德文明忽然斷崖式滑落。

最經典例子,莫過於上月才開始陸續啟用的六個方艙醫院隔離設施,短短一個月,就錄得近2000宗不正當使用報告。最嚴重的,竟是兩宗在隔離設施房間玩屎的個案,兩名入住者已先後被捕。

港人「自覺」神話再次破滅

看過網上流傳的破壞照片都感驚嚇,不是孩子也不是精神病,一個27歲男子和一個37歲女子,竟然可以在隔離病房內玩屎玩到上天花板、牆壁、床鋪甚至熱水壺,已不是無心之失,這種人道德淪亡到連同理心都沒有了,難道他們不知道,這種破壞最後的受害人只是前線清潔工?

還有那近2000宗的破壞,包括踩爆廁板、弄壞水龍頭、床頭櫃、床架、窗簾……還有過量用電導致跳掣、濕紙巾塞渠等等。香港人不是深山來的,無可能不懂用現代設施,一個月就有2000宗破壞事件,明顯是品德出問題了。

有些人是心有不甘刻意破壞,也有人因為設施不是我的,故半點不愛惜。無論基於什麼理由,那都是一種文明大倒退。

從前內地人常常說,欣賞香港人會自覺排隊、自覺讓座、自覺愛護公物,幾個隔離設施的破壞數字,讓這些神話再次破滅。前幾年誰還在嘲笑內地遊客在街頭大便?衰得過你們大人大姐今日竟在隔離設施玩掟屎上天花板?

硬件已被超越,連人的素質都淪落到禽獸程度,不禁問:香港到底還剩下什麼?

 

原圖: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819837/即時-港聞-疫情消息-皇后山邨隔離營單位滿佈糞便-警拉27歲男侍應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824962/即時-港聞-破壞王-6間方艙使用未足月-600宗傢俬損壞300宗爛廁板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822273/即時-港聞-3內地援建社區隔離設施使用率逾七成-洪水橋入住人數少於一半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2-4-3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22/0403/704708.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