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集中資源 掮起抗疫責任鄭赤琰

鄭赤琰 2022年02月21日 12:30

鄭赤琰:「站在國家的立場,任何國家主權所及的地方,中央的政策是堅持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既然香港陷入疫情高危情況下,習近平主席發出全國應集中資源全力以赴挽救香港於水深火熱中的號召,港人港府更應該打醒精神自救,再也不能有任何遲疑全力配合來自全國的支援。」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站在國家的立場,任何國家主權所及的地方,中央的政策是堅持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既然香港陷入疫情高危情況下,習近平主席發出全國應集中資源全力以赴挽救香港於水深火熱中的號召,港人港府更應該打醒精神自救,再也不能有任何遲疑全力配合來自全國的支援。

中央既已全力支援香港抗疫,港人港府現在應配合的工作便是集中資源結合來自全國各地的支援,那麼,如何集中資源?應該考慮的有以下各項:

第一,全體愛國愛港人士要全力支持政府堅定信心,同心同向克服時艱,摒棄一己成見。多作建設性的工作,少作不必要的批評。

眾所周知,過去兩年多以來,香港作為一個抗疫資源還算充足的地方,始終沒法集中各方資源去抗疫,正是因港人中存在着太多不必要的成見。動輒與政府抗疫計劃對抗,連要不要打針也當成「人權」來對抗,單是打針這麼關鍵的抗疫工作,竟有大比率人口不合作,港府有再大的資源也沒法集中。除此之外,強制檢疫,有人抗拒!封樓隔離,有人不合作!限制聚集人數,有人違法!要不要接受內地專家建議,竟也有人反對!凡此種種,不團結、遲疑不決,怎能集中資源呢?因此可見,集中資源的先決條件是非要全民團結一致抗疫不可!

第二,集中資源,先要顧全大局。

抗疫的成敗,先要全民顧全大局,何謂抗疫大局?新冠病毒不會揀人揀地方去侵襲,人人機會均等。若有人存僥幸心態,便是大局的缺口,便會因他將自己排除在大局外而危害到整個大局。只要人人在大局內,他便是大局的寶貴資源。

之所以香港一直無法擺脫疫情,正是太多不顧全大局的人,即使政府有豐富的抗疫資源,也都無法有效抗疫。面對這些不顧大局的人,有必要時便得由政府頒布「抗疫緊急法令」,強制人人歸隊,直至克服疫情為止。

第三,習主席指出中央會全力支援香港特區抗疫工作,能否完善利用支援資源,港府先要做好準備。有關兩地醫療人員的資格認同問題,便得在非常情況下容許以非常辦法去處理,好在SARS期間,香港與內地已有合作醫療的先例。總之,要防範破壞兩地醫療共事的問題。

第四,習主席的指示顯示香港的抗疫已是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這便是要集中資源辦大事。

全港市民都要支持政府完成這任務,這是絕對有必要的緊急任務,因為一波接一波的疫情,已令港人生活大受影響,失業影響的不止個人,連行業也不能幸免。第五波疫情如果徹底失控,人人告危,絕非危言。香港危難之時,國家不會袖手旁觀,正如2019年的「黑暴」危害香港的安定繁榮,國家即為港制定「國安法」與設立「國安機構」,甚至還進一步改革立法會,讓「愛國者治港」。同樣,在第五波疫情侵襲下,香港的安定繁榮難保。因此要香港將抗疫當成壓倒一切的任務,不止為挽救同胞的安危,同時也要挽救香港與內地互惠互利的關係。國家早已一再強調,香港要充分發揮其本身的優勢,才能幫到自己幫到內地。出於這個看法,國家要維護香港的種種安全,也就不在話下了,要把抗疫當成壓倒一切的任務,道理在此!

作者鄭赤琰為香港中文大學前政治系主任、華人學術網絡成員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22-02-17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2/02/17/content_1324932.html

原圖:https://dw-media.wenweipo.com/dams/share/image/202101/23/600b7a89e4b05e1e6abaddbf.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