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拜登失言,烏克蘭添亂(一)

葉劉淑儀 2022年02月02日 08:15

葉劉淑儀︰「拜登失言已非新事,去年4月,拜登宣布美軍會在9月11日前全面撤離阿富汗,令局勢變得一片混亂,其中最令人難忘的情景是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平民慌忙逃離的瘋狂畫面。他當時承認撤軍『一團亂』(it's been hard and messy — and yes, far from perfect),已令形象『插水』……」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作為國家領導人或政治人物,當然要時刻慎言,否則只會添煩添亂。好像美國總統拜登便在本月19日的新聞發布會中,口口聲聲指俄羅斯將會入侵烏克蘭,但若只是小型入侵(minor incursion),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將不知如何回應云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隨即回應拜登言論,指沒有所謂小型入侵,即拜登的判斷嚴重錯誤。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必定會為了控制烏克蘭,而不會只是小規模行動。拜登和白宮發言人後知後覺地澄清,解釋小型入侵是指準軍事組織或網絡攻擊,俄羅斯進兵烏克蘭固然是侵略行為,前者必然付出沉重代價。

拜登失言已非新事,去年4月,拜登宣布美軍會在9月11日前全面撤離阿富汗,令局勢變得一片混亂,其中最令人難忘的情景是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平民慌忙逃離的瘋狂畫面。他當時承認撤軍「一團亂」(it's been hard and messy — and yes, far from perfect),已令形象「插水」,今次更是有過之無不及。

拜登在新聞發布會失言後,德國海軍總監舍恩巴赫(Kay-Achim Schönbach)於本月21日在印度新德里演講時,指稱俄羅斯不會放棄烏克蘭南部的克里米亞(Crimea)。這番言論引來烏克蘭政府不滿,認為只令局勢變得更加緊張。舍恩巴赫在第二天(22日)致歉並請辭。雖然德國隨後表示與北約立場一致,不會讓俄羅斯得逞,亦重新警告俄羅斯若對鄰國發動攻勢,德國與盟友必會果斷回應。但是,德國卻不會像其他成員國那樣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援助,認為此舉只會令問題惡化。

烏克蘭現時處境複雜,拜登和舍恩巴赫兩人可能是「我口講我心」,但是他們的言論無疑是火上加油,無助於穩定局勢。至於烏克蘭和俄羅斯的關係如何演變成如今地步,下文再續。

作者︰立法會議員 葉劉淑儀

全文載自:2021-01-28 《明報》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
https://news.mingpao.com/pns/作家專欄/article/20220128/s00018/1643306997662/拜登失言-烏克蘭添亂(一)

原圖:拜登Facebook圖片

https://www.facebook.com/joebiden/photos/10158408843486104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