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為何歐美媒體冷待核武器聯合聲明?

霍詠強 2022年01月09日 12:00

霍詠強:「儘管類似聯合聲明的實際約束力非常有限,也解決不了中美歐俄之間的矛盾衝突,尤其是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世界與中俄之間的結構性利害衝突,在歐俄之間的烏克蘭與中美之間的台海衝突,在西方媒體的煽動下持續升温。但是這個聯合聲明至少表明核大國對核戰爭、核擴散等人類面臨的共同威脅,保持着巨大的戒心與國家理性,為最近顯得動盪不安的世界降溫。」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當西方媒體不斷在吹噓「此時正值中國、俄羅斯與西方國家之間的摩擦日益加劇,在烏克蘭、台灣等地發生戰爭的風險增大」的同時,中國和俄羅斯推動了五個核武器大國,就全球安全的核武器問題發表聯合聲明本來應該極受關注。但是,明顯地聲明被西方媒體冷待,不但報導寥寥可數,質疑效果微不足道、甚至還唱反調。

為何歐美媒體冷待核武器聯合聲明?

核武器國家中國、俄羅斯、美國、英國和法國1月3日共同發表《關於防止核戰爭與避免軍備競賽的聯合聲明》。五國稱,避免核武器國家之間爆發戰爭,以及減少戰略風險是他們的首要責任。聲明的主要亮點:一是強調「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核武器應服務於防御目的、懾止侵略和防止戰爭;二是重申不將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國家;三是強調維護和遵守雙多邊軍控協議和承諾的重要性;四是強調避免軍事對抗、防止軍備競賽。

五國並強調將繼續遵守《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各項義務,包括他們對第六條的義務,「就及早停止核軍備競賽和核裁軍方面的有效措施,以及就一項在嚴格和有效國際監督下的全面徹底裁軍條約,真誠地進行談判」。

儘管類似聯合聲明的實際約束力非常有限,也解決不了中美歐俄之間的矛盾衝突,尤其是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世界與中俄之間的結構性利害衝突,在歐俄之間的烏克蘭與中美之間的台海衝突,在西方媒體的煽動下持續升温。但是這個聯合聲明至少表明核大國對核戰爭、核擴散等人類面臨的共同威脅,保持着巨大的戒心與國家理性,為最近顯得動盪不安的世界降溫。

然而由中俄號召的和平和克制顯然不符合歐美媒體的敍事標準,尤其是聲明中有實際意義的「不將核武器瞄准其他任何國家」更是由中國提出,那如實報導豈不是把長期以來,不斷強化的「中國軍事威脅」論調自相矛盾?於是,神怪的論述又來了!

法新社報道的報導摘要說:「在全球大國承諾防止核武器擴散的第二天,中國表示將繼續現代化其核武庫,並呼籲美國和俄羅斯減少其核庫存。」這段充滿陷阱的文字,一方面用「繼續現代化其核武庫」這種說法來抹殺中國推動核裁軍的努力,還企圖暗示中國出爾反爾。這得是用心多麼險惡才能寫出這樣的新聞報導,再者歐美媒體還會互相張揚這種觀點,所以德國之聲同樣迅速跟上,圍攻中國。 

然而,正如美國非政府組織武器管制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執行主任 Daryl G. Kimball 指出「每個國家都在不同程度地升級其致命武器庫,並將其現代化」,五個核大國都在推進威懾戰略,五個大國就宣言的措辭進行了幾個月的談判,最後才達成一致。當中正正是法國在面對聯合聲明早有保留,擔心這樣的聲明會破壞其武器庫的威懾作用。「法國的核武器原則是,保留使用核武器作為『最後警告』的權利,以警告侵略者甚或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英國也有保留意見但沒有明確表達。BBC特別潑冷水指有分析認為,該聲明的簽署對於緩解目前的緊張局勢「微不足道」。

所以武器管制協會 Kimball 一方面對聯合聲明表示歡迎,但說到必須做到,五個核大國都在推進威懾戰略「發生災難性核戰爭的風險仍然很高,關鍵的裁軍承諾還沒有遵守,這五個國家必須兌現他們的承諾。」

現實是拜登在奧巴馬時期擔任美國副總統時,就強調過「無核世界」構想,在入主白宮前也是貌似和平的民主黨承諾之一,但是當外界期待他進一步削減核武數量,甚至作出不首先使用核武的承諾時,顯然和美國的好戰態度不符。面對外界壓力,美國的應對之策就是大規模渲染俄羅斯和中國威脅,當為促使拜登政府「保持警惕」核威脅,那自然成為維持,甚至強化核武政策的藉口。

在烏克蘭問題、台海問題上,美俄的戰略關系和中美的戰略關係,讓各方感到擔憂。這份聲明最大的意義和價值在於,中美俄三國願意寫下「避免核武器國家間爆發戰爭和減少戰略風險是我們的首要責任」,將其上升至國家責任的高度,由此也可視為美國口中提及的「護欄」,但這有多高?有多少效用?從各自媒體的反應來看,由於中俄是聲明的推動者,五國本次簽署的聲明受到中俄兩國的內部一致好評,但這卻反而令聯合聲明被西方媒體冷待的原因。

很簡單, 我們很清楚看到到底誰才是和平的支持者?誰才是戰爭的愛好者。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