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歐美如何在新疆問題上越走越錯?  

霍詠強 2022年01月02日 12:00

霍詠強 :「事實上,美國針對新疆產品是為中國政府製造麻煩,被牽連而遭到制裁的企業,和什麽人權、自由沒半點關係,從頭到尾都在打壓中國科技發展,而其背後原因,也是為準備全面封鎖中國。對美國來説,關鍵在於是否能夠大幅度損害中國經濟、重挫中國的發展勢頭,更理想的是將新疆的假壓迫變為真動亂,至於『謊言』和『抹黑』已是慣技,只要足夠作為制裁理由,得到盟友的附和就已經是成功的。」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束,卻是香港議會架構一個重要的新開始。
 
認識的歐美人士、以及大部分發達地區的知識分子,都相信新疆維吾爾人正遭受壓迫,無論硏究中國有多久,認為自己是否「中國專家」?似乎都沒有辦法跳出美國所設定的「認知囚籠」!說到香港還要寄以同情,足證無論專家學者的認知極度缺乏。

中國廣東省長馬興瑞因為「跳級」,直接晉升為新疆黨委書記,被視為中央決策層對他的破格重用,也令他的仕途備受看好,同時間也有分析認為,馬興瑞此次獲越級提拔,可能肩負著推動新疆經濟發展、柔化前任鐵腕路線的責任。

正如先前提到,目前歐美普遍對中國的認知出現嚴重誤差,主要出現在過度強烈的政治立場,因為這些立場是如此強硬,連帶所有的相關判斷,都是錯誤的。正如在這次人事調動中,在外媒眼中,陳全國被視為強硬,因為陳在2016年成為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後、暴恐問題才發生明顯扭轉,因為在任內通過鐵腕政策壓制該地區的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成為西方國家制裁的目標,新疆也因廣泛的侵犯人權的指控登上新聞頭條。馬興瑞在廣東調往新疆,可能被視為「要為減低歐美的壓力而作出的調動」,當有個完全錯誤的前提,之後的判斷當然是錯誤的。

當對過去十年新疆的真正變化缺乏準確的了解,對現時的新疆都是帶著「陰間濾鏡」的,那當然對調動作出過度遐想,那就已經不是「差之毫釐、謬以千里」,而是完全搞錯方向。或者我們先要看看過去幾任新疆黨委書記的背景和做了什麼工作,才能有準確的判斷。

新疆的變化早在本世紀初美國大搞反恐活動、入侵阿富汗開始,2003年,新疆開始出現零星的暴力襲擊。但是真正惹起中央政府重大關注,是2009年「七五暴力活動」,當年7月5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市,爆發持續數日的大規模騷亂與打砸搶燒殺嚴重暴力活動。起因是6月25日廣東省韶關市武江區旭日玩具廠的一起民眾騷亂事件,廠內的漢族女工人被謠傳遭到性侵犯,漢族工人將矛頭指向維吾爾族工人,互相攻擊造成2名維吾爾族工人遇害,成為烏魯木齊暴力事件的導火線。起初「七五」只是一場示威活動,演變成維吾爾族人針對非穆斯林族裔的無差別襲擊,上千名維吾爾人參與了事件首日的暴動,四處縱火毀壞,政府出動了武裝警察加以鎮壓。事件造成197人死亡,大部分為漢族人,以及大量車輛、建築物被損毀。

事件中,從1991年調任新疆工作,出任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15年的王樂泉被視為矛頭。2010年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特別會議研究部署了未來新疆發展的工作,免去王樂泉在新疆的所有職務,由時任湖南省委書記張春賢接替,簡單說就是臨危受命。
 
張春賢是技術官僚,又曾經外放雲南,2002年10月出任交通部部長時,以49歲成為當時國務院各部委中最年輕的部長。在他擔任交通部部長的3年內,交通部啟動了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農村道路建改工程,規劃了未來30年國家基礎路網建設。2006年4月,國際道路聯盟授予張春賢「年度人物獎」,以表彰他在引領發展中國公路網絡及其國際連接方面的成就。
 
張春賢上任後,因應當時漢維種族隔閡仍深,所以採取「柔性治疆」策略,在他主政新疆的6年間,新疆社會局勢總體穩定,經濟增長顯著提速。新疆地區生產總值2010年剛逾5000億人民幣,2015年突破9600億元人民幣,五年接近翻倍、經濟增速進入全國前10名,新疆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1%,人均生產總值從2917美元增長到7037美元。
 
主政新疆6年內,張春賢一直把反暴恐活動作為工作重點,對暴力恐怖活動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在6次全國兩會上有5次主動回應媒體關心的新疆反恐問題,對待反腐問題,張春賢稱「不管是哪個民族,只要是貪腐、對人民造成損害的一律嚴懲。」
 
但是受當然國際環境影響,伊斯蘭國的影響所及,新疆恐怖襲擊事件仍然頻繁發生,先後在2013年10月發生了北京金水橋汽車襲擊事件和2014年烏魯木齊火車南站暴力恐怖襲擊案件等一系列案件,尤其是後者正值習近平訪問新疆,引起中央政府的關注。於是,這時候,張一方面開展「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並且把一直積極推動的漢語和維吾爾語雙語教育,加強維吾爾人職業訓練,按工作需進行培訓來解決就業問題,於是就實施了今天被抹黑為「集中營」的培訓中心。
 
所以有指說在2016年底上任的陳全國,在任內實施鐵腕政策壓制當地維吾爾穆斯林,而成為西方國家制裁的目標,也充分反映出歐美傳媒的既定立場而造成在資訊上的巨大誤差。一開始推動被抹黑的「再教育中心」,原來就是被稱為「柔性治疆」的張春賢所設計,這項政策原來就是培訓工作的延伸,而「吃了歐美死貓」的陳全國,當時還在西藏主政。事實上,通過教育扭轉極端種族思想,配合嚴格的治安管理,才是新彊在2016年後逐漸步入穩定局面的原因。
 
如果傳媒真正認真、不帶立場地分析,就會發現自2017年起,新疆再沒有發生恐怖襲擊事件,有效打擊了當地極端分裂勢力,維護了新疆社會的穩定。然而這個時候,陳全國上任還不過幾個月。當然,因為國際形势的影響,新疆原來就麻煩多多,所以陳到任後,仍然步步為營,提出「在新疆,沒有穩定一切皆為零」的口號,清查政府内部工作並調整人事、充分利用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社區聯保等措施,大幅改善了治安環境,直至2019年可算是完成任務。另一方面,陳全國也發揮了他經濟專家的個人能力,配合在西藏的經驗,繼續推出發展經濟、保障就業、改善基建、保護生態等政策。
 
事實上,陳全國在新疆的後期工作,已經放在完成對南疆貧困地區的剩餘扶貧工作。這時候,只不過因為美國要加緊打壓中國發展,於是強把新疆套上「種族滅絕」的帽子,才把責任扯到陳頭上。由美國提出的所謂證據也一清二楚,根本完全沒有近幾年的資料,如果新疆目前仍然處於「受壓迫」的環境,那有為何再沒有多少新「證據」?甚至要找一些離開中國多年再跑回祖家的案例。事實上,從頭到尾出來作證的維吾爾人寥寥可數,和「滅絕」也差太遠吧?
 
事實上,美國針對新疆產品是為中國政府製造麻煩,被牽連而遭到制裁的企業,和什麽人權、自由沒半點關係,從頭到尾都在打壓中國科技發展,而其背後原因,也是為準備全面封鎖中國。對美國來説,關鍵在於是否能夠大幅度損害中國經濟、重挫中國的發展勢頭,更理想的是將新疆的假壓迫變為真動亂,至於「謊言」和「抹黑」已是慣技,只要足夠作為制裁理由,得到盟友的附和就已經是成功的。

至於這些外媒的報導,分析了一大輪、也只有一句是準確的:「不代表中共治疆政策將有大轉向」,因為中國政府根本沒打算要做大調整!

原文轉載自::星電視 2021-12-30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94JDq5FgQo 

原圖:素材網、新華社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