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彭博嚴批社交媒體(一)

葉劉淑儀 2021年10月27日 14:00

葉劉淑儀:「原本IG只限年滿13歲的人士使用,但近日IG打算推出為13歲以下人士而設的少年版Instagram Youth,立即引來健康專家、保護消費者人士、跨界別議員及各州的律師的猛烈抨擊。原因為何?下文待續。」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眾所周知,中國大力整頓手遊,因青少年沉迷手遊,對他們的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在西方,手遊亦一向受到猛烈批評,有心理學家指出,由於當中不少都含有暴力及色情元素,嚴重影響青少年的身心發展。歐美政府一直希望規管科技大企,並經常指摘他們以收集使用者的個人資料為名,藉以牟利,甚至泄露用戶私隱,更沒有好好管理使用者,令社交平台成為發布虛假消息、挑起仇恨的平台。歐盟亦打算向科技企業收取數碼服務稅(Digital Services Tax, DST),但此稅項主要針對美國巨企,需與美國「講數」,導致現時只有部分歐盟國家落實有關稅項。至於如何規管巨企的網站運作,歐美政府仍需諮詢,加上巨企的游說能力強,相比中國,歐美仍未採取強而有力的措施。

近日,西方媒體《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一篇題為「The Last Thing Vulnerable Kids Need Is Their Own Instagram」的文章便嚴厲批評臉書旗下的相片分享平台Instagram(IG)。IG是非常成功的社交平台,例如有不少明星在IG上分享相片,被指散播浮誇、崇尚享樂主義及過分展示身材,容易令青少年價值觀走歪,厭倦自己的身體。有研究指有青少年因此感到自卑、憂鬱或厭食,甚至不惜服用藥物,期望擁有明星般的身材。特別是缺乏關懷和照顧的青少年,他們更容易受到影響,長遠對他們的身心造成嚴重的傷害。

原本IG只限年滿13歲的人士使用,但近日IG打算推出為13歲以下人士而設的少年版Instagram Youth,立即引來健康專家、保護消費者人士、跨界別議員及各州的律師的猛烈抨擊。原因為何?下文待續。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1-10-25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s://news.mingpao.com/pns/%E4%BD%9C%E5%AE%B6%E5%B0%88%E6%AC%84/article/20211024/s00018/1635013943812/%E5%BD%AD%E5%8D%9A%E5%9A%B4%E6%89%B9%E7%A4%BE%E4%BA%A4%E5%AA%92%E9%AB%94%EF%BC%88%E4%B8%80%EF%BC%89 


原圖:
https://elements.envato.co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