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消失的美食

盧健生 2021年10月20日 21:30

盧健生:「忽然來臨的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也改變了心態。從前每月出差每逢假期出外旅行,已成生活一部份。怎也沒想到,將近兩年時間,我半步沒離開過香港,望着家裏的行李箱,不勝唏噓。想念旅行,其實更想念各地美食。因為各種原因,不少地道美食,陸續消失,我們更要珍惜吃的機會。當今世界局勢多變,未來變幻莫測,能吃就吃,活在當下。」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忽然來臨的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也改變了心態。從前每月出差每逢假期出外旅行,已成生活一部份。怎也沒想到,將近兩年時間,我半步沒離開過香港,望着家裏的行李箱,不勝唏噓。

  想念旅行,其實更想念各地美食。因為各種原因,不少地道美食,陸續消失,我們更要珍惜吃的機會。用我的話說,就是:「吃一頓,就少一頓。」最近和蔡瀾先生碰面,說起來,他也很久沒回去新加坡了,大家都在感歎。說起新加坡,我最懷念從前蔡生推薦給我,後來我每次到當地必去的逸群海南雞飯。

  二十年前第一次去逸群,除了吃海南雞飯,還點了皮脆至極的燒肉,又便宜又好吃。最後一次去逸群,是2019年暑假期間,那次感覺水準有點退步,也沒看見老闆。後來得知,原來老闆2019年底仙遊,逸群也關門了,估計從此消失。還好上次在新加坡,蔡生帶我去了黃亞細肉骨茶老店,非常回味,以後有機會到當地一定再去。

  與其懷念外地美食,不如懷念一下內地的,畢竟我相信短期內還是有機會與內地免檢疫通關。一旦通關,我肯定先回去深圳,吃海記牛肉火鍋,然後去東莞吃常平竹昇麵,然後到廣州吃大哥餐廳。如果粵港通關,澳門估計也會通關,到時我肯定會去六記粥麵,看看剛接手第三代傳人的蝦子撈麵和雲吞,還能不能保持水準。之後會去金城,吃一碗雙汁雜雞米。唉,想起都會流口水。

  之後去上海,吃尚未消失的老吉士和南伶酒家,畢竟還是老師傅做,也是吃一頓少一頓了。我感觸那麼深,原因是從前每次去上海,都去阿山飯店,吃他親自下廚煮地道的濃油赤醬本幫菜,後來阿山因病去世,已成絕響。不過聽說現在阿山兒子接手做,我也希望去試試他的手藝,希望阿山飯店能夠傳承下去,不會消失。

  去完上海會轉去北京,吃厲曉麟大師的家宴,那是清朝慈禧太后的宮廷菜,能傳承到今天,也是奇跡。北京烤鴨到處都有,肯定不會消失,但是要吃到北京嘉里中心袁超英大師親手烤的,就一點不容易,也是必去。

  當今世界局勢多變,未來變幻莫測,能吃就吃,活在當下。

 

作者盧健生為視覺科技CEO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1-10-19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353/20211019/952218/%E5%B0%88%E6%AC%84-%E8%B7%A8%E6%99%92%E7%95%8C-%E6%B6%88%E5%A4%B1%E7%9A%84%E7%BE%8E%E9%A3%9F

原圖:https://std.stheadline.com/supplement/article/1733144/%E5%89%AF%E5%88%8A-%E9%A3%B2%E9%A3%9F%E8%A1%97-%E6%BF%80%E7%BD%95%E9%A8%B8%E7%89%AF%E7%89%9B%E7%81%AB%E9%8D%8B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