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假如特朗普再次當選

雷鼎鳴 2021年10月12日 11:30

雷鼎鳴:「成功機會低不等於特朗普不會亂來。他在任推出制裁香港的法例時,曾宣稱香港會因此陷入悲痛境況,但香港今天仍好好的,並不如他所料。他判斷力差勁不值得奇怪,但他還有兩個特徵值得注意,一是失敗後絕不會承認錯誤只會惱羞成怒變本加厲,二是他為人自私,且不以此為恥,就算他的政策不利美國國家利益但卻符合他的小圈子利益,他也會毫不顧忌。明乎此,中國及香港都應有底線思維,為美國胡搞蠻纏的政策作好準備。香港有國安法,在應付顛覆上有力得多。較要注意的是香港對聯繫匯率制度應有一套備而不一定要用的B方案,在特朗普犯上錯誤時也可從容應付。」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假如特朗普三年後再次當選,重登總統寶座,對香港會帶來甚麼影響?

這並非一個單純邏輯性的假設性問題,因為他回朝的機會相當高,我估計高於一半。當然,政治一天也嫌長,何況是三年後的事?他的健康也可能成為制約,但近月有多種跡象顯示特朗普回歸白宮已是美國政壇必須面對的可能。

首先是拜登諸事不順。敗走阿富汗使美國大為失威,新冠疫情在上半年時還頗有希望控制得住,但Delta一出,美國的防疫大計立即被打亂,死亡人數持續上升。在外交上,拜登雖曾高呼「美國回來了!」,意圖說服世人特朗普時期的倒行逆施只是歷史上已過去的一種異例,美國仍是信得過的,但除了英國與澳洲政府外,誰會沒有懷疑?有這些包袱,民主黨在下次總統大選,甚至是明年中期選舉中,勝望已經存疑。

更重要的是美國國內的一系列變化。我們不用懷疑特朗普自己是否要重出江湖,他是想得很的。在共和黨內,他現時的勢力已大幅拋離其他對手,據評論家基跟(Robert Kagan)在《華盛頓郵報》近日一篇文章的報道,特朗普的支持者在共和黨內排除異己的部署非常成功,那些在去年選舉點票時忠於事實沒有宣佈特朗普獲勝的共和黨州政府人員,紛紛受到黨內懲罰,被拉下馬。更有甚者,下次監票的權力,在不少州中已從執法部門轉到議會手上,意味着在下次選舉中,點票可能會被政客控制,公平性不一定能保證得到。

這些特朗普支持者搞出來的小動作能否起到作用?若特朗普並無群眾基礎,這些政治操弄也許還不大管用。但有幾個指標性的動態顯示,特朗普其實氣勢如虹,以為他會在歷史舞台消失,只是錯覺而已。

有甚麼指標?今年一月六日一批暴民衝擊國會山莊,震動美國朝野,當中涉事被拘捕的人數已近六百,還可能繼續上升。這些人都是特朗普的堅定支持者。幾百個被拘捕的人不一定構成政治力量,但據芝大頂尖的國民民意研究中心(NORC)的調查,這些暴民雖然犯法,為主流社會所不容,本身卻有着強大的民意支持。百分之九的美國選民認為用武力替特朗普奪回總統職位是合理的,這批人中,九成的相信拜登是非法盜取了總統位置。

特朗普的支持者還相信甚麼?他們有兩大核心信念,一是相信白人的地位正在被少數族裔侵蝕,並且不斷失去權利,他們恐懼自己早晚會被人取代;二是很多人都相信所謂的QAnon(或匿名人Q)散播的陰謀論,此種陰謀論被認為美國政府早已被一批崇拜魔鬼的人所佔據。接受這些核心信念的人高達四千七百萬人。

對過去的主流美國人來說,上述的兩大核心信念都是走火入魔的極端主義,問題是社會中有着這麼一大批懷有極端思想的人,會形成強大的政治動力,足以影響到投票結果。而調查數據亦顯示,有着極端思想的美國人並非是少不更事的年輕人,他們當中,三分二都是三十四歲或以上。他們亦非懷才不遇的失業人士,四成人是白領,當中不乏行政總裁、律師、會計師等,顯然也是受過教育之人。他們擁護特朗普,五成二不惜把美國分裂也不能讓民主黨控制大局。

恐懼能引發強大的政治動員力,美國就有着一大批害怕自己失去地位的中年白人支持着特朗普,他回朝的機會的確不低。他若再當總統,我們大可根據他的往績推斷出能人異士會離他而去,留下來的,會有如蓬佩奧之流的不尊重事實的極端反華份子。這些人會對中國及香港幹甚麼?

據其往績,我們可知他們不會吝於採用極限施壓,做事無底線,說謊、抹黑、顛覆、制裁香港官員、再啟動貿易戰、金融戰、軍事介入等不能排除。香港會受到不少壓力。不過,特朗普第一任時,除了在顛覆活動上頗為成功之外,其他活動對香港也未見能搞出太大破壞。而且特朗普的第一任與第二任,相隔了幾年,美國的力量弱化了不少,成功機會更低。

成功機會低不等於特朗普不會亂來。他在任推出制裁香港的法例時,曾宣稱香港會因此陷入悲痛境況,但香港今天仍好好的,並不如他所料。他判斷力差勁不值得奇怪,但他還有兩個特徵值得注意,一是失敗後絕不會承認錯誤只會惱羞成怒變本加厲,二是他為人自私,且不以此為恥,就算他的政策不利美國國家利益但卻符合他的小圈子利益,他也會毫不顧忌。明乎此,中國及香港都應有底線思維,為美國胡搞蠻纏的政策作好準備。香港有國安法,在應付顛覆上有力得多。較要注意的是香港對聯繫匯率制度應有一套備而不一定要用的B方案,在特朗普犯上錯誤時也可從容應付。

作者: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雷鼎鳴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1-10-8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849/20211008/950608/%E5%B0%88%E6%AC%84-%E9%9B%B7%E5%B0%84%E9%87%9D-%E5%81%87%E5%A6%82%E7%89%B9%E6%9C%97%E6%99%AE%E5%86%8D%E6%AC%A1%E7%95%B6%E9%81%B8 


原圖:Donald J. Trump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DonaldTrump/photos/10165519467450725
https://elements.envato.co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