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施政應以人民為中心

蔡志忠 2021年10月11日 12:30

蔡志忠:「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表面上有一片安定繁榮的景象,實在不能接受有劏房籠屋的另一面,未來港府應該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首先要讓更多的低層民眾入住公屋,使劏房租金下調,最後減少劏房的數目,讓人均居住面積達到正常標準。」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日前與幾位政商界好友飯聚,席間議員老友提及經常閱讀本人文章,他認為本人是屬於比較敢言的評論員。現今中外形勢嚴峻,香港政商關係也很複雜,老友指評論者的文章內容,如牽涉到商界財團利益,某些敏感話題宜慎言。筆者感謝老友提醒,相信一眾評論員也會加倍留意,本人重申熱愛自己的國家,也十分愛香港,所有評論都希望中國強大和香港進步。

我在香港報章和媒體發表文章已有20年,主要身份是一名樓市評論員,雖然個人業務也有涉及地產業,但評論文章均以市場走勢作分析,如實反映樓市前景。本人從不覺得自己是行業持份者,也沒有刻意偏袒地產財團,是真心希望香港告別劏房籠屋,市民能夠安居樂業。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國慶前夕走進香港基層,先後到訪香港漁民、創科青年、社區居民、商舖小店以及劏房籠屋等。駱主任親臨社區探訪,關心基層市民生活,充分代表中央政府對香港低下階層的重視,對基層民眾惡劣的居住環境,多位主管香港事務的國家領導人,多次重申必須撤底解決。

走進基層探訪 減少劏房籠屋

駱主任的探訪起了很好的示範作用,相信將來香港官員們會更加走進社區,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以務實態度處理經濟民生問題。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表面上有一片安定繁榮的景象,實在不能接受有劏房籠屋的另一面,未來港府應該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首先要讓更多的低層民眾入住公屋,使劏房租金下調,最後減少劏房的數目,讓人均居住面積達到正常標準。

筆者向來十分支持改善低下階層居住環境,也多次撰文提出見解,香港為何會有9萬多個劏房?裏面居住的約21萬名民眾是從哪裏來?這些居民絕大多數是新移民,他們申請公屋的資格,是需要在港住滿七年後才可以開始申請,因此他們「上樓」的時間十分漫長。

本文見報之日,適逢是「施政報告」出台之時,筆者期望特首能落實更多更快興建公營房屋的目標,也縮短基層市民成功「上樓」的時間,以及減少基層新移民申請資格的時間和安排。

作者蔡志忠為亞洲地產創辦人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21-10-06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3074799/%E6%96%BD%E6%94%BF%E6%87%89%E4%BB%A5%E4%BA%BA%E6%B0%91%E7%82%BA%E4%B8%AD%E5%BF%83?mtc=70049


原圖:
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st/4d32738c522c7182b28d02b2dd129797/stheadline/inewsmedia/20200409/_2020040915063881630.jpg
https://elements.envato.co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