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後孟晚舟事件的中美對峙1:軍備競賽?

霍詠強 2021年10月10日 12:00

霍詠強:「如果認真審視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除了孟晚舟事件,其餘相對正面的行動,也不過是減少對在美華裔科硏人員的威嚇,釋放中國旅美學人唐娟,重新審批中國赴美留學簽證。説得直接點,就是那些「損人而不利己」、甚至是「損人損己」的昏招。所以在往後日子,就算美國很有可能在關稅和貿易方面繼續向中國「釋出善意」,也只因為放棄這些證實失效的戰略是明智之舉,但是善意孰真孰假難料,因為在實質行動上,美國施行了許多更危險的行動,當中甚至嗅到「硝烟」的味道,最少拜登已經重啟過去冷戰時期的重頭戲:「軍備競賽」。」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經過三年拘押,孟晚舟在國慶前夕乘坐專機回國,最初外媒誤以為是「認罪協議」,在一輪敲鑼打鼓後發現沒認罪,又灰溜溜的以「人質外交」定調,當然更不會有外媒敢説真話,説是「美國搞的人質外交、換回兩個間諜」。另一方面,中國傳媒自然非常興奮,認為是史無前例的勝利,甚至以「中美關係的新平衡」來形容。
 
現實是中國政府不懈努力,一直令事件保持高調、受世人關注,孟晚舟也由最初用以脅逼華為的棋子,變成再無用處的死子,如果引渡失敗、自然面目無光,成功引渡到了美國,也真正成了民主黨人的燙手山芋,介時被中國政府和共和黨兩面煎熬,拜登果斷斬纜,原因也是顯而易見。
 
儘管美國算是在孟晚舟事件上讓步,但也並不代表中美對峙的形勢有所緩和,現實上,除了重回一些國際組織和氣候協議外,拜登幾乎完全沒有改變特朗普時代的「美國至上」的方針,尤其在對華政策上,非但沒有改變,甚至可以説是在行動上變本加厲,一些在競選承諾上提及的關稅政策,亦沒有作岀任何改變。
 
如果認真審視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除了孟晚舟事件,其餘相對正面的行動,也不過是減少對在美華裔科硏人員的威嚇,釋放中國旅美學人唐娟,重新審批中國赴美留學簽證。説得直接點,就是那些「損人而不利己」、甚至是「損人損己」的昏招。所以在往後日子,就算美國很有可能在關稅和貿易方面繼續向中國「釋出善意」,也只因為放棄這些證實失效的戰略是明智之舉,但是善意孰真孰假難料,因為在實質行動上,美國施行了許多更危險的行動,當中甚至嗅到「硝烟」的味道,最少拜登已經重啟過去冷戰時期的重頭戲:「軍備競賽」。
 
首先是美國聯同英國和澳洲的軍事安全合作夥伴關係:AUKUS。雖然因為變相等同美國搶了法國生意,令事件幾乎演變成一場鬧劇,但是聯盟首要目標是由英、美兩國協助澳洲建造一支核子動力潛艦艦隊,這是對南太平洋的核軍事化最嚴重的威脅。
 
澳英美軍事聯盟 (AUKUS) 是冷戰之後誕生的第一個軍事聯盟,屬於美國用來填補第一和第二島鏈已經明顯沒有足夠能力來封鎖中國的軍事力量,要打造美國全球戰略中的新一代軍方組織,儘管過去幾年澳洲充當了美國的馬前卒,成為衝擊中國的前鋒,但美國要能牢牢掌握澳洲的行動,就必須有更強大的軍事參與,比如共同防務的本質就是聯合主權,趁莫里森目前在全無退路之下,透過澳洲對外簽訂軍事聯盟就必須付出更大的國家主權獨立性為代價,甚至在有需要時增加大量駐兵,總以言之,任何軍事聯盟的重要性和危害性都非常巨大!
 
這世界上只有六個國家擁有核潛艇,比擁有核武器的國家(8個或加上以色列9個)還要少,澳洲獲得美英的先進核潛艇之後將是第7個。澳洲早在1971年和英國、新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簽訂《五國防務安排》時,承擔了大部分原屬英國的「保護」馬來西亞、新加坡的責任,令澳洲的重要性提高,所謂「保護」實際也不過是「控制」,當天藉吹冷戰風來逼使各國站隊而已。
 
由此可見,到這裡就可以看到澳洲在印太戰略中的特殊地位,尤其是獲得美國先進的F35戰機和核潛艇之後,澳洲就可以承擔在太平洋的戰略責任。在二戰期間,太平洋戰場上,美、日在一眾太平洋群島、包括塞班島、關島、中途島上進行了激烈的撕殺來爭奪控制權,源於控制這些島嶼才能擁有「地盤」來控制太平洋,這些島嶼距離澳洲不遠,當擁有了先進的空軍和潛艇部隊之後,澳洲就有足夠力量控制這些島嶼,並以此為英美聯軍作為跳板,從而彌補在南海的弱勢。
 
這也說明為何澳洲以相對人煙稀少、經濟影響力有限之下,仍然獲得美國青睞,成為為了構建印太戰略聯盟「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機制 (Quad) 的其中一環的主要原因。四方機制囊括了政治、經濟、科技、安全等多方面的內容。印度是新興人口大國,與美國、英國、俄羅斯都有良好的傳統關係,在世界上有自己獨到的影響力,而且控制著印度洋這一東西方之間的咽喉要地。日本在全球經濟和科技上的地位舉足輕重。然而,美國同時也對日本和印度不放心,日本原來就是最大敵手;印度過往記錄同樣並不可靠,隨時反水。因此美國必須要在印太區域擁有可靠的盟友,而澳洲就是最佳選擇。
 
在首次舉行四方機制峰會時,澳洲總理莫里森受到了盛大的接待,外媒對他也是一片贊揚之聲,拜登在聯合國更當面嘉許:「美國沒有比澳洲更親密、更可靠的盟友了。」現在,澳洲已經被美英日印視為在海外對抗中國的頭號打手,升格成為「印太的以色列」,澳洲有否這種能力要待實戰驗證,但是澳洲人願意當上前鋒死士嗎?更何況,要把澳洲置於最危險的核打擊範圍內。
 
曾經看到過一條影片,澳洲傳媒訪問一位華裔學者,提到為何澳洲得到美兩國協助澳洲建造核子動力潛艦艦隊後,就有可能成為核打擊的對象?當然訪問者千方百計希望從這位學者的口中說出是中國,因此而成為澳洲的核打擊威脅的來源。現實是如果一旦澳洲開始擁有核動力潛艇,自然也一定會招來有相應的防範,這是明顯不過的。正如多年前,當韓國準備部署薩德防禦系統的時候,俄羅斯就直接表明當防禦系統完成,就一定會有導彈瞄準這個防禦系統,因為防禦系統同樣擁有強大的偵查能力、也是戰爭的一部分。
 
同樣地,當澳洲擁有核潛艇並且必然配備導彈,那又有誰知道這個導彈掛上的是常規彈頭還是由美國製造的核彈頭?所以一旦戰爭爆發,毫無疑問澳洲肯定會成為核彈攻擊的目標之一。事實上,相信到時最先部署核彈瞄準澳洲潛艇基地的一定包括美國。
 
從更現實的角度來看印太地區的軍備競賽也已經展開,最近由美國牽頭,在菲律賓海舉行的六國軍事演習中,日本海上自衛隊在美國協助下,在「出雲」號驅逐艦上實施了F-35B起降測試,為未來升級為航母做好準備,而參加測試的卻是美國海軍陸戰隊部署在岩國基地的戰機。日本將會引進42架F-35B,計劃從2024年起服役。或許已經可以被視為一次軍備銷售演示了?
 
英美為澳洲和日本加強武裝、也標誌著中美的太平洋爭奪已經從經濟層面上升到了軍事層面。

原圖: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