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駱惠寧探訪基層
帶出新的管治理念

文武 2021年10月04日 23:00

文武:「駱惠寧國慶前夕探訪基層,表達的是中央提升香港管治水平,解決長期困擾香港發展的重大民生問題的決心,而推動落實這項目標,要從改變特區政府的管治理念做起。這會否為香港帶來新的變革?值得觀察。」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國慶前夕再次深入基層,先後走訪慰問香港漁民、創業青年、社區居民、臨街商舖和「籠屋」住戶,傳遞中央對香港基層民生的關心關注,直接聽取基層市民的心聲。

筆者認為,駱惠寧落基層不能只視為例行公事式的探訪視察,而是中央改變治理香港思路的體現,為香港帶來新的管治理念,而這到底將令香港產生甚麼樣的變化,值得觀察。

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今年6月12日,駱惠寧在「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上發表講話,更清晰地表明:「中國共產黨是《憲法》規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者,也是當之無愧的『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

中共領導「一國兩制」事業,中央對香港特區有全面管治權,但具體應該怎麼做,從過去的實踐來看,中央也在一直探索和轉變思路。駱惠寧落基層,開宗明義是要「傳遞中央對香港基層民生的關心關注」,而且,駱惠寧的探訪只是一個開頭,是「落區聆聽,同心同行」活動的開場,這樣的活動日後還將會常態化。

說明這是中央是透過這種模式,正在建立直接與香港社會的普羅大眾、基層市民溝通和聯係。中聯辦更表明,不僅重視社會各界代表性人士的意見,更重視直接聽取基層市民的呼聲。當然,也能讓香港普羅大眾、基層市民,直接感受到中央的關懷。

這反映出中央治港思路已經發生重大的變化。中央過去較重視社會各界代表性人士的意見,但是,這種方式容易出現受利益集團干擾和影響的問題。回歸二十多年來,中央推出惠港政策措施很多,對香港的偏愛,有時甚至已經到了令內地一些省市心生不滿的情況,但是中央惠港措施的受惠者,往往主要是城中的富商巨賈,普通市民、基層民眾又能分享到多少實實在在的好處?

中央主要透過特區政府落實對香港的管治,而特區政府的施政很顯然未能讓社會各界感到滿意,特首和特區政府的社會支持度長期處於較低的水平,過去,這種狀況一直被一些政治勢力所利用,將市民的不滿情緒,轉介至對中央的不滿,引發種種危機。

撇除泛政治化的干擾,特區政府在重大民生事務方面,也缺乏令人滿意的成績,尤其是在面對長期困擾香港社會的一些重大民生問題方面,例如住房難、貧富分化、社會老齡化,以及青年缺乏上流機會等等,往往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小修小補,幾乎拿不出令人信服的解決方案。在民生事務上沒有建樹,特區政府又如何能令市民滿意?

中共領導「一國兩制」事業,如何更好地落實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相信會是一個長期的課題,需要不斷地探索、發展和完善。在中央與特區關係方面,除了重視社會各界代表性人士的意見之外,更重視直接聽取基層市民的呼聲,這本身就是中央治港思路出現新的變化的體現。

在探訪基層市民的過程中,駱惠寧所說的話,也並非無的放矢,其中的內容對於特區政府的施政,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在筆者看來,他是以這種方式,對特區政府的施政作出提示。

舉例而言,在探訪「籠屋」住戶時,駱惠寧說:「香港解決住房問題,雖涉及土地、規劃、投入等具體問題,但最根本的、起決定性作用的,還是發展為了誰的問題,只要牢固確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具體問題是可以逐步解決的。」

特區政府是否清楚明白「發展是為了誰」?又是否確立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

香港是資本主義社會,一直重視自由市場的規律,奉行的是「積極不干預」,以及「小政府、大市場」和「小政府、大社會」的信念,駱惠寧的講話會否導致香港特區政府的管治理念發生根本性的轉變?這仍然有待觀察。

不過,駱惠寧探訪基層之後,社會好評如潮,而特區政府多位高官爭相效仿,紛紛落區訪貧問苦,這似乎也能反映出社會的民心向背,也能看出部分政府官員價值取向正在發生的變化。

駱惠寧國慶前夕探訪基層,表達的是中央提升香港管治水平,解決長期困擾香港發展的重大民生問題的決心,而推動落實這項目標,要從改變特區政府的管治理念做起。這會否為香港帶來新的變革?值得觀察。

原圖:新華社圖片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daily/hk/949386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realtime/hk/2117116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