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孟晚舟回家、默克爾走了……

霍詠強 2021年10月03日 12:00

霍詠強:「孟晚舟事件雖然結束,但是中美對峙局面未變,甚至科技戰、華為戰都尤戰在酣,美國甚至會借這次與伊朗的「不當行為」、繼續狙擊華為。更令人憤慨的是,同類事件還在美國反覆上演。」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這個周末屬於兩位舉世矚目的女性,其中之一是昂首離開,另一位是幾經風浪,終於回家。

9月25日晚上,中國政府專機抵達深圳寶安機場,不遠處深圳最高的平安大廈,顯示著「欢迎孟晚舟回家」,她一身亮紅走下飛機,告訴大家一個真正的事實:一個個人、一家企業的命運離不開她背後的國家。2018年12月1日,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轉機時,在沒有違反任何法律的情況下被當地政府無理拘押。到昨天,孟晚舟遭非法拘押接近三年後,經中國政府不懈努力,與美國達成不涉認罪的協議後,美國讓步暫停起訴,加拿大立即宣佈引渡聆審結束,孟晚舟重獲自由,立即離開加拿大回到中國深圳與家人團聚。當然,在此之前,並無任何例外地還要經過檢疫和防疫隔離。

孟晚舟事件雖然結束,但是中美對峙局面未變,甚至科技戰、華為戰都尤戰在酣,美國甚至會借這次與伊朗的「不當行為」、繼續狙擊華為。更令人憤慨的是,同類事件還在美國反覆上演。

兩個月前,旅美學人唐娟就因為身穿軍服照片、遭遇無辜寃獄,在被拘留調查一年多後,美國司法部最終取消檢控獲釋;同樣的名字還有郗小星、陳霞芬、皮耶……屢次以可怕的罪名,包括牽涉欺詐、洩密、間諜為開始進行調查,並遭遇拘控停職,經逍長時間身心折磨後,以微小罪責、協議、罰款等結束,但受查人已經身敗名裂;美國一直用卑污的手段進行威嚇、脅逼,從而達到政治目的。

現時同類案件還有幾十宗在審理,很不幸地,未來這種事情在美國仍會繼續……

9月26日星期日,默克爾走了、歐洲政壇再無強者。過去十多年,歐盟遭遇無數挫折,歐債、難民、金融動盪、英國脫歐、中東軍事行動、烏克蘭危機、新冠疫情;可以説,默克爾為歐盟「續命」十年,但將軍一去、大樹飄零,德國本身或許還可以保持發展步伐,歐盟未來前途就未許樂觀了。

德國大選進入最後衝刺,但是無論政黨和選民都多了一份猶豫,因為一向穩健、明智,且讓他們安心的默克爾沒有尋求連任,一個屬於默克爾的時代,終於落幕。在德國執政16年間,默克爾的支持率一直都在50%以上,最高時一度達到86%,在西方國家中、無出其右。即使到了今天,默克爾行將卸任之際,她在德國仍然廣受歡迎,筆者甚至認為,日後德國人一定會懷念她的務實和守正不阿的態度。

現實是她的施政成績毋庸置疑,從2005年到2020年,德國GDP由2.85萬億美元增長至3.9萬億美元,增長逾4成,同一時間,其他歐洲國家乏善足陳;能把事情做好,比什麽思想開創者、革命者重要得多!

就算再多人質疑她不夠進取、欠缺了推動改革的氣魄,但是敢於直面問題,以務實態度處理難民和對華關係,能啃這些「硬骨頭」的領袖又能有多少。就正如美國屢次為歐洲製造麻煩,挑動戰爭,又把又爛攤子留給歐洲,又能有多少國家敢於説「不」?正如法國在澳洲潛艇合約被美國明搶生意,法國的「憤怒」維持不過一周,就已經偃旗息鼓。

為什麽歐洲人這麽軟弱?因為選舉民主制度令歐洲政權變得碎片化,政府缺乏政績又何以作出長期策劃,極端右派抬頭變成歐洲國家的緊箍咒,馬克龍一表現出不滿美國的領導,想要搞「歐洲軍隊」,美國立即就煽動起「黃背心」、令法國「鷄毛鴨血」」。美國單憑「價值觀」就把歐洲死死地綁在一起,再利用民選制度不斷製造分化令政權變得脆弱,歐洲人永遠沒有勇氣和「老大哥」討價還價,就連默克爾在執政後期,也因為支持度削弱而開始綁手綁腳。

歐洲將要進入「後默克爾時代」、俄美歐和中美歐兩組三角博弈將會如何上演?

原圖:新華社圖片

Angela Merkel twitter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