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記協只是一個工會? 令人啞然失笑!

文武 2021年09月17日 23:00

文武:「記協對於暴力襲擊新聞記者的事件,也只是發個聲明,敷衍其事,反而惡形惡相地抹黑公正執法的警察。大家還記得《點新聞》記者,被前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拉扯記者證一事,並遣詞用字又是如何?有否「譴責」已完惡行?這是在維護新聞自由,還是親疏有別?有關這些,社會公眾早就存有疑問。保安局局長對此提出疑問,記協卻提出質疑,認為記協屬工會,只能由勞福局過問他們的問題。這樣的回應十分可笑,難道記協以為香港有法外之地嗎?」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連日點名批評香港記者協會,指其缺乏專業性、代表性,政治立場偏頗,要求記者公開資金來源和會員名單。記協主席陳朗昇則回應稱,無收取外國資金、無違法,聲稱自己只是一個工會,更質疑保安局局長是否有權關注記協事宜。記協只是一個工會?只能由勞福局管理?聽到記協主席陳朗昇這樣的表述,令人啞然失笑,記協究竟是工會,抑或是一個帶有政治立場的組織?
 

先說說記協的代表性。記協2021-2022年的執委會,主席是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陳朗昇。執行委員包括浸會大學學生鄭卓伶,她屬學生會員;Hong Kong Free Press高級記者鄭嘉如;德國之聲記者江穎怡;Now新聞台編輯郭灝然;立場新聞首席記者劉偉程;明報突發記者梁銘康;以及任職高級傳訊經理的潘雅儀,她屬公開會員;南華早報編輯曾愛盈;UP Media HK Limited新媒體總監王婧;香港電台電視部公共事務組助理編導阮嘉丰女士。

只從這一份名單,公眾大致可以對記協的代表性有一個大致的觀察和判斷。在立場上被質疑偏黃,不是有其原因嗎?還有,記協既然是記者協會,卻有學生等擔任執委,他們在香港的新聞業界有甚麼代表性呢?

香港新聞傳媒業發達,新聞記者從業員眾多,數量以萬千計,但記協的會員僅有486人,正式會員只有331人,而其中學生會員竟有56人之多,記協在新聞業界具有多大的代表性,由此也可見一斑。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在新聞業界並不具有多大代表性的組織,卻常常以香港傳媒業界的代表自居,每年發佈所謂的「新聞自由」指數、言論自由年報,與一些外國機構,互為呼應,攻擊香港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而這些行為,到底是工會維護從業員合法權益的行為,還是進行政治抹黑、政治攻擊的政治行動,公眾也能作出正確的判斷。

事實上,從維護新聞自由,維護新聞工作者合法權益的角度,近期最值得傳媒業界關注的有幾件事。一是有少數人,也包括外國勢力,借香港的少數傳媒,涉從事違法活動,嚴重破壞了香港的新聞傳媒業界正常發展的生態;二是反修例風暴及黑暴動亂期間,有人假扮記者,嚴重妨礙真記者的採訪,損害新聞自由;三是應當關注在黑暴動亂期間,黑衣人恫嚇阻止記者拍攝、採訪的違法行為。

不過,市民大眾看到的卻是記協質疑依法執法,維護法律的政府當局;不斷在騷亂之時,批評警方執法。這是在維護新聞自由嗎?

記協對於暴力襲擊新聞記者的事件,也只是發個聲明,敷衍其事,反而惡形惡相地抹黑公正執法的警察。大家還記得《點新聞》記者,被前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拉扯記者證一事,並遣詞用字又是如何?有否「譴責」已完惡行?這是在維護新聞自由,還是親疏有別?

有關這些,社會公眾早就存有疑問。保安局局長對此提出疑問,記協卻提出質疑,認為記協屬工會,只能由勞福局過問他們的問題。這樣的回應十分可笑,難道記協以為香港有法外之地嗎?

 

原圖:https://www.facebook.com/HKJA.official/photos/10159182487670309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