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詆譭新選舉制度 鍾劍華用心何在?

文武 2021年07月22日 11:30

文武:「提到「操控」選舉,過往一直有市民質疑,香港有些人利用所謂的民調,影響選舉的公平、公正,這才是真正有操控選舉之嫌,鍾劍華可以捫心自問一下,誰才是真正在破壞選舉的「黑手」?」

「全國人大有關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其中一條重要原則是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這是一種進步。鍾劍華詆譭新的選舉制度,用心何在?」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政府日前發表了2021年臨時投票人登記冊,供市民查閱他們的登記資料,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接受報刊訪問時,就登記冊上的一些投票人作出評論,認為「部分基層團體滑稽」,又稱「選舉改革只是要找一些北京或港府操控到的人」。鍾劍華的這種說法值得商榷。筆者認為,選舉是十分嚴肅的事情,必須嚴格依法舉行,任何公開貶損投票人,詆譭選舉的言行,都有可能對選舉構成負面影響。

香港即將於9月份舉辦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這是完善選舉制度後舉辦的首場重要選舉,對將今年底舉辦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以及明年三月舉辦的行政長官選舉都有關鍵影響,十分重要,必須嚴格依法舉辦,亦不能容許有惡意破壞選舉的言行。

政府選舉事務處日前發表了2021年臨時投票人登記冊,市民可登入網上系統查閱他們的登記資料,以及查看是否被載入取消登記名單,以確保合法的選舉權受到應有的保障。政府同時亦公開表明,任何人士如認為載列在臨時投票人登記冊的個人或團體無資格登記,也可提出反對。

對於臨時投票人登記冊內的登記選民,只有合法和不合法兩類,只要符合法律規定的資格,其選舉權就應該受到法律的保障,而不符合法律規定者,則應該刪除。

鍾劍華在評論投票人登記冊中的一部分選民時,認為「部分基層團體滑稽」,不知道他是如何得出這一結論,但這種評論本身就含有貶損一部分選民的意思,並不合適。

他又稱「很多時都是一個班子十個牌子,為湊夠數達至目的,你提及的組織有多少人?有多少人認識它們?」請問鍾劍華,這些說法是否有實實在在的依據?如果鍾劍華有切實的依據,能證明登記冊中存在某些不符合法定要求的選民,大可以直接向選舉事務處提出反對,經由當局調查後,可以作出刪除與否的裁決。否則不應該空口說白話,透過貶損某些投票人,對選舉造成負面影響。

一位市民或一個團體是否有資格成為投票人,主要是看其是否符合法律規定的要求。有多少人認識並不重要。一個人或團體,即使沒有多少人認識,只要符合法律規定,擁有投票權,那麼他的權力就應該受到保障;相反,如果不符合法律規定,即使有很多人認識,也沒有資格成為選民。這一點,相信作為學者的鍾劍華應該十分清楚明白。

鍾劍華還說,整個選舉改革安排正正是要否定公眾參與及代表性,要找一些北京或港府操控到的人,「走回頭路」。鍾劍華所針對的是第三界別的基層團體的登記名單,選舉改革新增了這一界別,正正彰顯了公眾參與及廣泛代表性,讓一些過去無法發聲的「沉默大多數」,保法權益也受保障。但鍾劍華一方面貶損「部分基層團體滑稽」,沒有人認識,另一方面卻又說選舉否定公眾參與及代表性,這不是自相矛盾嗎?

提到「操控」選舉,過往一直有市民質疑,香港有些人利用所謂的民調,影響選舉的公平、公正,這才是真正有操控選舉之嫌,鍾劍華可以捫心自問一下,誰才是真正在破壞選舉的「黑手」?

全國人大有關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其中一條重要原則是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這是一種進步。鍾劍華詆譭新的選舉制度,用心何在?

原圖:https://dw-media.wenweipo.com/dams/share/image/202101/07/5ff67013e4b087a37b8f19171.jpg;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341628/%E5%8D%B3%E6%99%82-%E6%B8%AF%E8%81%9E-%E4%BA%94%E7%9C%BC%E8%81%AF%E7%9B%9F-%E4%BF%83%E6%B8%AF%E5%BA%9C%E6%81%A2%E5%BE%A9%E8%A2%ABDQ%E5%8F%83%E9%81%B8%E4%BA%BA%E6%AC%8A%E5%88%A9%E5%8F%8A%E7%9B%A1%E5%BF%AB%E6%81%A2%E5%BE%A9%E9%81%B8%E8%88%89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