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香港推動「愛國教育」、行嗎?

霍詠強 2021年07月17日 12:00

霍詠強:「香港要扭轉過去教育上的失陷,尤其是要改變已被洗腦的一群,單憑改變教育的政策、方式和內容,恐怕還是不足夠的。當中關鍵是人:首先當然是學生、更辣手的是教師;一方面,我們必須要接受這些改變不會立即出現,而是需要時間,另一方面,也可透過人員流動來加快這個過程;這一兩年也肯定有不少教師離職、甚至移民,這其實是好事,換血永遠是改變最好的催化劑,所以特區政府和教育局,應該要為協助學校填補空缺做好準備,制定引入內地和外地教員的政策,避免加重學校的負擔。同時做好未來在教育發展的長期監察,確保朝正面方向改善。」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上周五,香港舉辦了一個「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聽到以後有點感慨,作為恒常義務工作、筆者參與推廣中華文化20年了,大部分活動都和教育工作有關,但是過去罕有提及「愛國」、更多的是「培養民族文化情誼」、「熱愛中華文化」,事實上,回歸後這種「避忌」並沒有減少,反而是加深了。多年過去,回首看來,「一國兩制」之中經常提及兩制,強調陸港的「差異」,明顯地是作繭自綁。所以,儘管到2007~08年,因為北京奧運和成功抵御金融海嘯,香港人對中國的認同度上升至最高點,但是美國就開始通過反對派利用「通識課程」來抹黑中國,並藉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來挑動抗中情緒,一步一步展開撕裂香港的行動。

特首林鄭月娥在論壇發言説「香港在回歸前,甚至回歸後,並沒有有系統的愛國主義教育,反之一項在學校推動國民教育的工作就被別有用心的人和傳媒大肆污名化,並藉此破壞學生對國家的觀念和認同,可以說是遺害甚深。」

當我們看到有教育界人員資助並帶領一班學生製造炸彈,還意圖以禍及無辜的恐怖手段來製造社會混亂時,對部分瘋狂教育界人士的極端行為絕對令人震驚。這條「黑路」是怎麼走出來的?從強調兩制來製造差異、到反國教明示抗中、再到真普選失敗違法佔領,形成對抗和失落的情緒,用「違法達義」、「法院偏頗裁決」來消除法治屏障,到最後通過黑暴徹底抹掉社會秩序,我們會看到香港是如何一步步崩壞的,而教育工作犯上了什麽錯誤?

同樣地,我們也要理解要重建香港的正面思維,重新邁開發展步伐,最後達致「愛國」,儘管不會漫長,但同樣需要過程。正如警方謹慎而果斷的執法,首先恢復社會秩序,然後整理香港司法系統、實施「國安法」重建香港的法治屏障,特區政府內部清理門戶、解決房屋等重大民生問題、來消除市民的對抗情緒,重整香港的教育方針,修補內地和香港因制度差異而引發的誤解,最終回到「一國」。

然而香港要扭轉過去教育上的失陷,尤其是要改變已被洗腦的一群,單憑改變教育的政策、方式和內容,恐怕還是不足夠的。當中關鍵是人:首先當然是學生、更辣手的是教師;一方面,我們必須要接受這些改變不會立即出現,而是需要時間,另一方面,也可透過人員流動來加快這個過程;這一兩年也肯定有不少教師離職、甚至移民,這其實是好事,換血永遠是改變最好的催化劑,所以特區政府和教育局,應該要為協助學校填補空缺做好準備,制定引入內地和外地教員的政策,避免加重學校的負擔。同時做好未來在教育發展的長期監察,確保朝正面方向改善。

儘管教育界一向被視為淪陷在反對派手中的界別,如果教育界內相關的投票可以作準,那屬於反對派的應該在七、八成。但是從實際工作而言,香港推廣「愛國」教育的相關活動其實也不少,除了餘下的兩、三成人的確用盡全力來填補這個落差以外,教育界內迷信西方自由民主的雖然佔了大多數,但「欺師滅祖」同樣是教育傳承的大忌,因此選擇要和中國完全割裂的教育界人士,卻也同樣是少數。

雖然過去十年洗腦,香港難免失去了部分人,但是谷底反彈的好處是大家都把問題看得很清楚,過去表面上只是為了爭取所謂「權益」的抗爭,到最後可以令香港造成多大的破壞。今天,終於可以堂而皇之地推動扭轉局面而施行的政策,畢竟我們應該相信,還有許多學界中人願意和希望做好愛國教育工作,而絕大多數人會願意推動品德教育。

雖然區分兩者並不是筆者的本意,但好的改變是需要有過程的,只要深信中國行的是善政,推動德育就必然等於愛國。新中國的復興是千千萬萬的中國人民全力奮進,無懼艱苦,不怕犧牲,成就強大的國家和幸福的生活,背後推動才是真正的愛國主義。

所以要扭轉香港教育問題的另一個關鍵在教育以外:社會環境,在推動愛國教育的基礎上,還需要改變社會環境、形成正向傳媒輿論,以及如何定義現代社會的價值觀,特別是所謂「民主」、「自由」的價值觀上,必須重新標示出中國在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下,如何定義並且真正實踐這些價值觀。所以討論而至於爭論是不可避免和不應逃避的,有些問題是作為老師必須能提出答案:

• 中國是個極權國家嗎?
• 中國有自由?民主?有人權嗎?
• 中國犧牲了自由來成全經濟發展了嗎?
• 沒有Google, Facebook,就等於沒有言論自由?
• 中國不允許人民批評國家政策嗎?不允許批評領導嗎?
• 中國崩潰、香港會怎樣?能置身事外嗎?
• 「愛國」老土嗎?掛在口邊就愛國了嗎?
• 願不願意讓我們的國家更好?

從反過來説,我們也不能忘記「反面教材」是教育工作中不可少、甚至更有效的方法。正如,對中國廣大的人民群眾來説,如果沒有特朗普、沒有香港黑暴、沒有見識歐美處理疫情的經歴,對中國政府的信任度也肯定不會這樣高!

原圖:http://www.locpg.gov.cn/jsdt/2021-07/10/c_1211235406.htm
https://www.dotdotnews.com/a/202106/28/AP60d99839e4b0c070ccc54915.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