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不為壹傳媒前員工追欠薪
記協關心 只屬偽善

文武 2021年07月06日 16:00

文武︰「不過,令人奇怪的是,記協關心壹傳媒前員工的生計,卻不為他們爭取合法權益,一不譴責壹傳媒,二不向壹傳媒追討欠薪和拖欠的遣散費,三不向政府的勞工處尋求協助,反而準備向社會發起籌款,以資助受影響的壹傳媒前員工。記協的這種做法,並非真正關心壹傳媒的前員工,也並不是真心在為這些員工爭取合法權益,反是在維護未能履行責任的壹傳媒。」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壹傳媒旗下《蘋果日報》及《壹週刊》停刊,近千員工頓時失去飯碗,而壹傳媒並沒有屢行企業應有的責任,令該集團員工至今未獲得6月份薪金及遣散費。在此情況之下,香港記者協會決成立「壹傳媒失業緊急援助金」,並擬向公眾籌款,以發放緊急失業援助金予壹傳媒前員工。記協關注失業的壹傳媒前員工的合法權益是好事,但有意迴避壹傳媒的責任,不從根本上為受影響員工爭取權益,則顯出記協的偽善。

似暗中鼓勵員工辭職

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及《壹週刊》,因涉嫌有人利用傳媒機構從事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被凍結三家相關公司的資產,早前宣佈停止運作。導致這一結果,最主要的責任在壹傳媒的管理層,以及幾名涉嫌犯罪的人士,但壹傳媒的管理層卻要讓800多名員工成為犧牲品,連最基本的員工權益亦未能得到保障。
壹傳媒旗下公司被凍結的資產約1,800萬,但據壹傳媒今年5月的公告,該集團仍有5.21億港元現金結餘,壹傳媒理應優先處理800多名受影響員工的合法權益。但令人失望的是,公眾所見到的,卻是壹傳媒管理層在事發後,似暗中鼓勵員工自動辭職,讓員工自行放棄應有的遣散費等合法權益,更加拖欠員工6月薪金,實在是無良僱主。

《蘋果日報》、《壹週刊》停刊後,800多名前員工的合法權益受損,部分人的生計頓時成為問題,香港記協日前在社交媒體平台發布公告,援助壹傳媒集團失業員工。記協作為新聞從業員的工會組織,為從業員爭取基本權益,這原本是件好事。

不過,令人奇怪的是,記協關心壹傳媒前員工的生計,卻不為他們爭取合法權益,一不譴責壹傳媒,二不向壹傳媒追討欠薪和拖欠的遣散費,三不向政府的勞工處尋求協助,反而準備向社會發起籌款,以資助受影響的壹傳媒前員工。記協的這種做法,並非真正關心壹傳媒的前員工,也並不是真心在為這些員工爭取合法權益,反是在維護未能履行責任的壹傳媒。

權益受損 罪魁壹傳媒

壹傳媒前員工及社會各界必須弄清楚的事實是,導致這些前員工合法權益受損,令他們生活陷入困境的是壹傳媒,真心幫助這批員工,理應循法律途徑,要求壹傳媒即時向員工發放欠薪和遣散費,而非將這些責任透過公眾籌款轉嫁給社會,更加不能夠有意地包庇相關企業,甚至包庇涉嫌犯罪的人士。

記協不協助壹傳媒前員工追討欠薪和遣散費,反欲以籌款解決他們面對的生活困難,這是一種偽善的表現,他們關心壹傳媒前員工合法權益是假,維護壹傳媒逃避企業責任是真,社會應看清記協的真面目。

壹傳媒近千前員工目前的情況值得關注,也值得同情,他們的合法權益也應該受到保障。建議政府的相關部門應主動介入事件,調查是否有人故意拖欠薪金和遣散費,主持公道。受影響的壹傳媒前員工也可以尋求其他負責任的工會組織,由他們協助爭取應有的權益。工聯會日前曾公開作出呼籲,表明將不計前嫌為有需要的工友提供服務,壹傳媒的前員工們,不妨考慮一下。

原圖︰星島日報、香港記者協會Facebook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211113/即時-港聞-傳-蘋果日報-裁員至少21人-工會接求助

https://www.facebook.com/HKJA.official/photos/a.480963540308/10158605132500309/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