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狼來了」是真的要命的!

霍詠強 2021年06月20日 13:00

霍詠強:「CNN造的謠有多大破壞力?很大,所以極度令人失望,不要說之後幾天全世界都傳滿了來自CNN有關台山洩漏核電的「各種推測」,成為了徹頭徹尾的「狼來了」,要知道狼來了最終是要命的!而且就算曉得狼其實不存在,美國人活在謊言中,又怎會對世界有正確的認知?正如同一天,當看到 CNN 分析俄羅斯在非洲的各種「殘暴行為」時,我們還能夠相信嗎?」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無中生有」:《三十六計》中的第七計,為敵戰計之第一計。本指利用虛假表象誤導敵方,現形容憑空捏造、弄假作虛,更多用來污蔑對手乘機漁利。「無中生有」為什麼可怕?因為真實發生了的事情總有蛛絲馬跡,要說清楚還有可能,但是要證明一些根本不存在的東西沒有發生就很困難;更尤甚者,要澄清「沒有」、極大可能要以生命為代價,到時一切已成定局,就算還你清白,那還有用嗎?

正如伊拉克的大殺傷力武器:洗衣粉。更令人感到心寒的是媒體在這些事件中,扮演著怎樣的角色?

周一,CNN發佈了一段新聞,指中國台山核電站發生「核輻射威脅」,新聞主播緊皺眉頭、一片憂色地指該核電廠的法國合作方,極不尋常地向美國尋求協助,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已經針對中國這一事件,召開了幾場會議,拜登政府不僅諮詢了國內能源局的專家,還聯繫了法國政府,彷彿一場核災難,就要在距離香港135公里、人口稠密廣東省爆發!

在網路上搜尋「台山核電站事故」的結果當時並不多,只有幾百個、幾乎都是全部轉述CNN的報道,只有在4月9日一條孤零零的內地新聞報道提到國家核安全局公布4月5日發生一宗0級運行事件,台山核電廠1號機處於滿功率運行,按計劃執行廢氣處理系統水封充水操作,但首次操作未達預期效果,再次水封充水完成後,出現煙囪氣體放射性排放劑量率上升的警報,隨後恢復正常,這就是之後合營企業法國方EDF提到的隋性氣體濃度上升的問題。

當時第一時間的反應,是否還有更嚴重的問題發生?但是,從CNN的報導內容,本身已經有許多犯駁之處:

  1. 核電廠「為了不讓核電站停機」刻意隱瞞事實,還不斷修改政府標準,但是什麼標準?有什麼數據超標?內容提及的「信件」卻從未出現。

 

  1. 報道的標題用上了法國公司警句「迫在眉睫的輻射威脅」。但是,由始至終,EDF無論母公司或子公司,都從未提出過任何核威脅的說法,反而指出事故屬於預期之內、環境數據也在正常範圍,就連白宮對CNN的回應,也表明台山核電廠並沒有達到「危機級別」。但是CNN的報導更用上 "is leaking fission gas" 來暗示問題仍在發生,而且「如果洩露繼續、甚至惡化,將置美國於複雜的境地。」
  1. CNN還用括號來質疑核電廠指環境指標「正常」的說法,更指沒法得到客觀的數據;但是,非但核電廠發出了報告,CNN全然不曉自從大亞灣核電站興建後,因應港人的憂慮,香港政府長期監測隣近地區的環境輻射數據,從未停止,而報告顯示過去兩個月,香港各地環境輻射水平未見異常。
  1. 報導指由於「中方不承認泄漏」,所以負責聯合運營的法國EDF子公司迫於無奈,只能向美國「求助」,但是,到底法國公司尋求的協助是什麼?報道更陰陽怪氣地說「一家外國公司,單方面地聯繫上美國政府尋求幫助,此舉不尋常。」

但真的不尋常嗎?事件中唯一真確的事情,就是法國EDF子公司法馬通 (Framatome)的確有美國尋求協助,但其原因就正正因為美國製造的麻煩!

廣東台山核電站是中國中廣核和 EDF 的合資項目,2018年,美國能源部發佈《美國對中國民用核能合作框架》,將美國核能相關的三類出口:技術、設備和零件以及材料,提出多項限制條件,當時中廣核在三類出口中都已被列為預設不批准。 到2019年8月美國商務部將中廣核集團,及其關聯公司加入「實體清單」。

根據能源領域研究員David Fishman在twitter上的發文,認為由於法馬通既在美國有業務、又要向中國提供可能涉及美國的信息,為了避免往後引起麻煩,於是向美國政府部門提出豁免許可,所以所謂「不尋常」地要求美國協助,正正是因為美國搞出的單邊制裁所導致。台山核電站隸屬中廣核,而又列在美國實體清單上。因此,美方技術或數據是禁止轉移給中廣核的,法馬通申請的正是相關的豁免,當中提出理由自然是「營運安全」。

但這就成為了CNN弄虚作假的手段。CNN造的謠有多大破壞力?很大,所以極度令人失望,不要說之後幾天全世界都傳滿了來自CNN有關台山洩漏核電的「各種推測」,成為了徹頭徹尾的「狼來了」,要知道狼來了最終是要命的!而且就算曉得狼其實不存在,美國人活在謊言中,又怎會對世界有正確的認知?正如同一天,當看到 CNN 分析俄羅斯在非洲的各種「殘暴行為」時,我們還能夠相信嗎?

當然,也不能完全抹煞還有相對客觀的媒體,正如NBC在報導台山核事故,就完全沒有引用CNN報道內的「各種猜測」,只是援引各個有關機構正式提供的訊息和背景資料,所以內容也顯得客觀準確。只是,這可能是美國所餘無幾的理智!

近日,美國Buzzfeed新聞網首次獲得了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的《普利策獎》Pulitzer Prize,網站的主編在發表獲獎感言時還相當激動地宣稱,他們的報道「曝光了當代社會最惡劣的人權侵犯案件」。

是的,沒猜錯!他們是因為去年撰寫的一系列抹黑中國新疆政策的報道而獲獎;也猜對了!他們撰文時連中國也沒踏進過,這還是一個超級遠距離報導,Buzzfeed的三名記者宣稱他們通過衛星圖片「發現」了新疆有300多處關押少數民族的「集中營」。報道後,大量中國網民和媒體就對報道的真實性提出了質疑,這些列出的地點,要嘛是當地的工業園區、要嘛是居民小區,新疆當地的居民更直接說「全靠編」。

這已經成了慣例,當年為美國政府在媒體上推波助瀾,稱伊拉克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紐約時報》前記者米勒,也就在造假新聞的前一年,因為對中東地區恐怖主義的報道而獲得了普利策獎。

FBI的造假手段就更毒辣,美國田納西大學華裔副教授胡安明,於2020年2月被捕,被控電訊欺詐罪和作出虛假陳述罪,面臨長達20年的監禁。但是6月13日披露的庭審消息顯示,FBI探員Kujtim Sadiku 承認為了入罪,對胡安明作出了一系列行徑,包括:

• 虛假指控胡安明是中國間諜;

• 與胡安明上司見面時,暗示胡安明是為中國軍方工作;

• 利用虛假信息,將胡安明列入聯邦禁飛名單;

• 促使美國海關人員沒收胡安明的電腦和電話,在國際研究界散布他是「危害」;

• 利用虛假信息,監視胡安明和其正在念大學的兒子長達兩年;

• 利用虛假信息施壓胡安明充當美國政府的間諜。

最終裁決如何仍是未知之數,或會如同類案件、草草了事。但是FBI的目的也不過是要殺雞儆猴,為中美合作製造麻煩而已。

原文轉載自:singtaotv星電視 2021-06-17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fomUsczG7k

原圖:

https://www.facebook.com/cnn/photos/a.442305231508/10154246192721509/

https://pixabay.com/zh/illustrations/wolf-predator-animal-fleichfresser-1836875/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