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美國的經濟隱憂

葉劉淑儀 2021年06月16日 11:30

葉劉淑儀:「拜登上任後,動用大量公帑,實施多項惠民政策和經濟措施,如1.9萬億美元的救助計劃、2.3萬億美元的基建計劃、向每個市民派發1400美元等等。加上疫苗接種計劃進展順利,許多場所現已恢復營業。此外,股市造好,6月8日的道瓊斯指數升至34,599點。更有經濟分析師預計,繼4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上升4.2%後,5月的消費物價指數將會再升4.7%,可見經濟復蘇的迹象。」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拜登上任後,動用大量公帑,實施多項惠民政策和經濟措施,如1.9萬億美元的救助計劃、2.3萬億美元的基建計劃、向每個市民派發1400美元等等。加上疫苗接種計劃進展順利,許多場所現已恢復營業。此外,股市造好,6月8日的道瓊斯指數升至34,599點。更有經濟分析師預計,繼4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上升4.2%後,5月的消費物價指數將會再升4.7%,可見經濟復蘇的迹象。

雖然如此,一篇題為「Dow Jones, Nasdaq muted as traders jump back into meme stocks」的文章卻指出經濟景氣背後藏有隱憂,而主因便是通脹。有分析指,4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是自2008年以來最快的升幅,預計通脹將持續一段時間,並會為整體經濟帶來負面影響。於是,儘管不少美股,如屬迷因股(meme stock)的AMC Entertainment、BlackBerry、GameStop等持續造好,投資者卻不敢貿然入市,許多則選擇待6月10日,美國政府公布最新的通脹數據後再作打算。這些迷因股的大勢亦引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調查是否有人趁機「造市」,以牟取巨利。

此外,拜登政府在大搞基建、福利的同時,推出擴張性貨幣政策(expansionary monetary policy),不斷印發美元,亦將帶來通脹風險。而事實是,往屆政府從未試過同時大力推出兩種經濟手段。德意志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David Folkerts-Landau指出當中問題。當政府制定經濟政策時非針對處理現在的經濟狀况,而是以社會目標為主,便會忽視隨之而來的通脹,將為全球經濟埋下定時炸彈,連累多國。過去不少經濟體系便曾受通脹急劇上升之苦,當地政府難以在短時期內抑制,以致拖垮整體經濟。

聯儲局持續採取的「鴿派」態度更是重大隱憂。有分析預計,在2024年前聯邦基金利率將不會增加。摩根大通首席全球策略師David Kelly憂心,若聯儲局繼續「放水」,儘管可在2023年末達成所有長遠經濟目標,卻會徒增經濟泡沫爆破、市場大起大落的風險。相信長久下去將釀成一場金融風波。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1-06-14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news.mingpao.com/pns/作家專欄/article/20210614/s00018/1623607894986/美國的經濟隱憂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