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危機四伏的後疫情時代

霍詠強 2021年05月15日 15:00

霍詠強:「到今天,理論上全世界都應該共同努力為疫情踏入後期貢獻力量的時候,很可惜,大部分國家卻為著爭取選票、推卸責任,扭轉疫情工作變得政治化,印度就因為重啟經濟以及和中國競爭而犯上大錯,導致形勢一發不可收拾。就連G7峰會,不是以需要各國共同合作的防控疫情和環境保護,以及推動經濟為核心,而是強調子虛烏有的中國台港疆的「人權問題」?以及俄羅斯的軍事威脅,這種態度、合理嗎?美國危險的態度只會繼續損害世界走上正確步伐!」

「現實裡,許多發達國家的人民都對未來遏止疫情根本不抱任何希望。普遍的看法都是這種浮浮沉沉的疫情將會長期維持下去。核心原因就是各國政府缺乏了果斷的態度和明確的規劃。國民也絲毫沒有考慮,如果每個人都能為防疫盡一分力,每個人都負起他應有的責任,防疫工作並沒有想像中這麼困難。正如在過去大半年就連一般的感冒比例也減少了很多,這都是因為保持安全距離和戴口罩的緣故。」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從未想過世上會有一件一次過考驗所有地區政府的施政能力、應變能力、鞏固民心的事情,當疫情出現,每一個政府都要面對一個無從逃避和拖延、每一刻猶疑都會惡化的災難時,没想到大部分政府,特別是西方先進國家,在測試中徹底失敗;新冠肺炎成為了現世代、世界上最大的一面照妖鏡。很不幸地、踏入後疫情時期,仍然只照出了魑魅魍魎。

疫情蔓延年半,疫苗雖然帶來了曙光,但印度踏上和美國相同軌跡的大爆發,卻又令人慨嘆政治化對現代社會帶來多大的損害?更令人憂慮的地方,是疫情踏入後期、以及全球對重新推動經濟活動實施的政策,對世界帶帶來的到底是希望還是損害?特別是白宮政府在後特朗普時代,表現出非但不是汲取教訓,而是一邊粉飾太平、一邊高喊「中國、中國、中國」在黑路上繼續走下去,還要把旁人拉下水。

經歷一場風暴,人們是重新向希望邁進或是更遠離正軌?

在中國國內的評論,普遍認為疫情反映出政治制度之爭?並且以中國、越南等社會主義國家,擊敗了美國、英國以及最新的例子印度等強調自由主義國家。從政治制度引申出的社會組織責任問題,雖然是這次控制疫情的關鍵所在,但是完全視之為政治制度上的優勝,甚至被視之為無法複製的專權特色,恐怕是更大的謬誤。

首先,先歸納控制疫情的三個關鍵:
1.迅速執行防控措施,推動人民接受並跟從指令:重點是政府的認受性、是否得到人民的廣泛信任?
2.基層組織能力、現代物流和網絡基建,是否充足和強效的人力及財政資源,能將防控政策充份和有效地推動?
3.地理位置和果斷的政策執行,新西蘭和澳洲在眾多先進國家中幾乎是僅有能力保不失的原因,除了因為孤懸的地理優勢外,堅決果斷的出入境政策,才是兩者成功防疫的重點。

對政府的信任可以説是重中而重,正如疫症在中國爆發,起初湖北和武漢政府都備受質疑,但是,中國政府的果斷行動,從一月底爆發,到三月中基本控制,四月武漢解封,關鍵在於中央政府得到足夠信任。一方面令龐大的封鎖行動得以快速實施;高效的執行力、包括火神山醫院、方艙醫院、各省市醫療人員的快速馳援為人民真實所見,也形成更大信心,也就更支持政府採取的防控措施;所形成的正向回饋就是防疫更成功,政府獲得更大的信任。

最近加拿大約克大學調查發現,中國政府應對疫情的成果促進了其信任度。在2020年4月武漢「重啟」後,對來自31個省級行政區的19,816名中國公民進行了民調。團隊此次將「政府」細分為中央政府、省級政府、市政府、縣、鄉鎮政府。調查數據顯示,98%的受訪者稱他們「信任」或「完全信任」中央政府,近半數 (49%) 受訪者表示,自疫情之後對中央政府更信任了;民眾對當地政府的信任程度較2018年同樣有所提升,縣、市、省級政府信任度分別為93%、94%、95%。

同一時間,西方國家失敗的防疫工作也令中國的年輕人對西方的觀感出現明顯變化,《環球時報》的輿情調查中心在四月根據1281份中國各地年齡介乎15至35歲的年輕人的回應,表示和五年前相比,「今天提到西方國家,心裡是甚麼感覺」問題時,選擇「羨慕、崇拜、尊重、自歎不如」等仰視態度的受訪者由37.2%大幅下跌至8.1%;選擇「對等、平視、沒甚麼感覺」等平視態度的受訪者也由42.1%上升至48.3%;選擇「沒甚麼了不起、鄙視、討厭」等俯視態度的受訪者則由18.4%上升至41.7%。當中主要的影響,正是超過8成人認為中國在防控疫情中的表現,列為中國平視西方的代表性事件。

今日,我們清楚看到西方國家仍然是在軍金集團掌控之中,然而他們玩弄政權的方法,卻同樣引火自焚。二戰後,為了攻擊共產主義,承繼了殖民地時代慣用的分而治之的方法、用在國民身上,美國全力宣揚自由主義和選舉民主,但是選票永遠沒有真正選擇,而只是爛橙與爛蘋果之分。同時,推動個人主義,強調追求人權、強調彼此差異,從而削弱人民組織能力,徹底壓制基層革命和推翻軍金政權的力量。

但是只談權利不提責任,終究在面對疫情需要人民信任和支持政府的時候,西方國家發現,這已經成為空想。理智務實、個人社會責任和互相尊重,早已在幾十年強調人權、私利和差異之中完全磨滅,只剩下極端思維、不科學、凡事懷疑的激進態度。要令國民遵從嚴格的防疫措施?根本不可能!於是一方面將問題歸咎於中國、轉移視線,防疫政策反覆,試圖拖延至疫苗出現。所以西方國家政府出奇地齊心地壓制言論自由,包括主要社交媒體都掃除所有對疫苗的質疑。認真説,減少不必要的憂慮和謠言也是無可厚非的,不然,也只有香港這種神奇傳媒環境,才會有「針下亡魂」這種極端可怕的疫苗報導能夠出現。

到今天,理論上全世界都應該共同努力為疫情踏入後期貢獻力量的時候,很可惜,大部分國家卻為著爭取選票、推卸責任,扭轉疫情工作變得政治化,印度就因為重啟經濟以及和中國競爭而犯上大錯,導致形勢一發不可收拾。就連G7峰會,不是以需要各國共同合作的防控疫情和環境保護,以及推動經濟為核心,而是強調子虛烏有的中國台港疆的「人權問題」?以及俄羅斯的軍事威脅,這種態度、合理嗎?美國危險的態度只會繼續損害世界走上正確步伐!

就算是傳媒吹捧的所謂「美國放棄疫苗專利」,也只是嘴上說說,發出的聲明也衹是「支持」放棄疫苗授權,既沒有具體的進程工作、就連呼籲也欠奉,反而表示這些問題可能涉及不同機構而認為很難達到。就連口惠而實不至也稱不上,根本就是官樣文章;即時反應就是輝瑞立即“Say, No”。
 
現實裡,許多發達國家的人民都對未來遏止疫情根本不抱任何希望。普遍的看法都是這種浮浮沉沉的疫情將會長期維持下去。核心原因就是各國政府缺乏了果斷的態度和明確的規劃。國民也絲毫沒有考慮,如果每個人都能為防疫盡一分力,每個人都負起他應有的責任,防疫工作並沒有想像中這麼困難。正如在過去大半年就連一般的感冒比例也減少了很多,這都是因為保持安全距離和戴口罩的緣故。
 
這是需要重塑、重新建立個人責任的時代,知識改變命運、態度決定未來。

原圖:https://img03-static.xinhua-news.com/imageServer/image/bba04f1f3972a8b1/6034afd8f3e869ff0d45b851_490x336!.JPG

#幫港出聲 #霍詠強 #危機四伏 #後疫情時代 #疫苗 #信任政府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