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反對派還有生存空間嗎?

梁幸發 2021年05月11日 13:30

梁幸發:「中央政府已多次強調「愛國者治港」不是要搞清一色,而只是針對那些付諸行動挑戰中央全面管治權的反中亂港者。在新選舉制度下,反對派不能再坐井觀天,只求「博同情」和「博出位」以獲取政治籌碼和資本,而是迷途知返,認清政治新形勢和恪守尊重國家主權的最根本倫理。反對派中的溫和泛民必須與激進抗爭派和攬炒派完全切割,只要他們回歸理性論政,實事求是比拼政綱,相信反對派在新選舉制度中仍會有發揮空間。」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特區政府早前進一步公佈完善選舉制度的內容和有關條文,反映是次中央政府落實「愛國者治港」、杜絕黑暴行徑以任何形式死灰復燃的堅定決心,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但這是否代表整個反對派陣營將失去任何政治生存空間呢?
 
面對中央政府「治亂世、用重典」的決心,反對派對是次選舉改革反應平淡可謂預期之內,社會上亦未見有太大迴響,這固然是在港區國安法下,中央政府對任何危害國家安全和顛覆國家政權的行徑「零容忍」,執法機關果斷對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人士採取拘捕和檢控行動,對反對派起了震懾作用。
 
反對派由佔中到反修例事件的五年多時間裏,從爭取所謂「我要真普選」到「五大訴求」均不得要領,香港的政制改革仍毫無寸進,反對派背後應一定程度理解破壞特區管治權甚至挑戰中央主權的策略不可行更不可取,需要尋求轉型成為「忠誠反對派」才有機會保留僅餘的政治影響力。近日盛傳有機會「入閘」繼續參選的民主黨,早前已宣佈成立「內地及政制事務專責委員會」,以助黨員認識國情。
 
傳統民主派被激進本土勢力牽着鼻子走,摒棄「和理非」路線,愈走愈激,終在中央政府忍無可忍出重手下付出沉重代價。儘管反對派開始有所醒覺,部分仍對新選舉制度有偏頗意見,認為新選舉制度是民主倒退,部分則認為無需對反對派趕盡殺絕,抱持這些思維的人顯然是抱殘守缺,未有反躬自省。
 
部分反對派批評新選舉制度重設選舉委員會,直選成份比例有所減少,更以資格審查排除所有反對聲音,是民主倒退。然而,由愛國者治理的標準放之四海皆準,乃國際社會的從政者必然具備的要求和條件,而新選舉制度擴大了均衡參與和代表性,包括於選委會新增了基層社團和同鄉社團代表,以往由攬炒派壟斷的選委會界別如法律界和教育界等亦會重新洗牌。以法律界為例,當中15席改由團體票選舉產生,涵蓋不同光譜的團體,由以往只有一種政治聲音和立場,改革後將更能實現均衡參與和反映業界整體利益,新選舉制度顯然是進步而非倒退。
 
近日部分反對派人士先後被還押甚至定罪,反對派陣營一片哀號,早前懲教署因拒絕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申請外出奔喪而被批「冷血」和「不近人情」,這種「同情」亦折射在新選舉制度上,認為反對派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其勢力幾近零落殆盡,個別區議員更宣佈請辭離鄉別井,因此沒有必要對反對派趕盡殺絕,但我們不禁反問,在反修例事件期間,這些人有同情那些被「私了」、被打至頭破血流的人嗎? 這些人有同情那些舖頭被杯葛甚至被「裝修」而損失慘重的人嗎? 反對派如今落得如此下場是否咎由自取?
 
中央政府已多次強調「愛國者治港」不是要搞清一色,而只是針對那些付諸行動挑戰中央全面管治權的反中亂港者。在新選舉制度下,反對派不能再坐井觀天,只求「博同情」和「博出位」以獲取政治籌碼和資本,而是迷途知返,認清政治新形勢和恪守尊重國家主權的最根本倫理。反對派中的溫和泛民必須與激進抗爭派和攬炒派完全切割,只要他們回歸理性論政,實事求是比拼政綱,相信反對派在新選舉制度中仍會有發揮空間。

原圖: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421765/%E5%8D%B3%E6%99%82-%E6%B8%AF%E8%81%9E-DQ4%E8%AD%B0%E5%93%A1-%E4%B8%AD%E8%81%AF%E8%BE%A6%E8%AD%B4%E8%B2%AC%E5%8F%8D%E5%B0%8D%E6%B4%BE%E8%AD%B0%E5%93%A1-%E9%AC%A7%E8%BE%AD-%E5%9C%96%E8%AC%80%E6%94%BF%E6%B2%BB%E6%94%AC%E7%82%92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