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宗教與政治

陳祖光 2021年05月11日 15:00

陳祖光:「香港本來是中國南邊的一個小漁港,因內地戰亂,大量難民來香港避禍,人民多信中國傳統神鬼之説,以道佛為本。英國硬侵香港,以威權管治,強殖英式文化,便利西方基督、天主教團體建立教會,興辦學校,傳播教義,散播西方宗教文化。有趣的是同為求神保佑,中國人的拜神敬祖先就是迷信,基督天主就是文明。可能是在基督天主教的十誡中,「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所以不容中國人的傳統神佛吧!直至97香港回歸中國後,1999年佛誕才被列為公衆假期,到今年佛誕才跑贏聖誕節後第一個周日成為勞工假期。可惜的是,我們的大聖人孔子,他的誕辰,還得只有藏在我們心中吧了!那亞聖孟子、武聖關帝,這些中國人傳統信仰,又怎會得到耶教徒執政的政府重視呢?當然我們應該相信政府的管治,但宗教與政治的關係,十分微妙。魚與熊掌,二者不可兼得,捨與取,兩難!還都是吃素者容易抉擇,皆捨!」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宗教自由是一個很敏感的題目,也是一個表面簡單的議題。根據《人權法》第15條,人人有思想、信念及宗教之自由。簡單而言是人人有信與不信的自由,就是選擇宗教的自由,不能被強迫。幾乎每一種宗教都有教規教條,信徒必須固守戒律,嚴守清規,才能成佛成仙得道上天堂。在古代社會要守規按律,可能容易些,因為沒有那麽多物質色慾的引誘。但現代社會的酒色財氣,貪嗔痴愛,要保持着對宗教的信念,就要很堅定。
 

宗教對政治的影響,上網查一查,論說文章多不勝數,看得你頭昏腦脹。若看西方歷史,宗教與政治的關係,更加是糾纏不清。就算是現代西方國家,宗教的影響也不少。美國總統拜登是天主教徒,英國首相約翰遜是基督教徒,法國總統馬克龍是天主教徒,德國總理默克爾也是基督教徒。英國前首相卡麥隆曾宣稱英國為「基督教國家」,他在《教會時報》發表了一篇署名文章,明確希望可以在政治中注入基督教理想和價值。當然也不是說有信仰人,一定會在政治上受到宗教的影響。在古代中國舊社會,宗教對政治的影響也甚為巨大,如道佛兩教在漢朝、魏晉南北、隋唐五代十國,可以說幾乎是政教合一。説到政教合一,中東地區的很多國家,受回教的影響極深且嚴。香港在黑暴期間就有基督教的信徒,以宗教團契聚會形式向政府表達政治上的不滿。所以宗教對於政治,很難説並無影響。

香港本來是中國南邊的一個小漁港,因內地戰亂,大量難民來香港避禍,人民多信中國傳統神鬼之説,以道佛為本。英國硬侵香港,以威權管治,強殖英式文化,便利西方基督、天主教團體建立教會,興辦學校,傳播教義,散播西方宗教文化。有趣的是同為求神保佑,中國人的拜神敬祖先就是迷信,基督天主就是文明。可能是在基督天主教的十誡中,「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所以不容中國人的傳統神佛吧!直至97香港回歸中國後,1999年佛誕才被列為公衆假期,到今年佛誕才跑贏聖誕節後第一個周日成為勞工假期。可惜的是,我們的大聖人孔子,他的誕辰,還得只有藏在我們心中吧了!那亞聖孟子、武聖關帝,這些中國人傳統信仰,又怎會得到耶教徒執政的政府重視呢?當然我們應該相信政府的管治,但宗教與政治的關係,十分微妙。魚與熊掌,二者不可兼得,捨與取,兩難!還都是吃素者容易抉擇,皆捨!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1-05-03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n.kinliu.hk/kinliunviews/%e5%ae%97%e6%95%99%e8%88%87%e6%94%bf%e5%86%b6/

原圖:https://elements.envato.co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