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港人要飲水思源

鄭赤琰 2021年05月01日 23:00

鄭赤琰:「全世界人類文明經驗印證到供水是城市命脈,香港當年缺水時,港英政府為供水所困,其中一個下策是用船去珠江買水,周總理看在眼裏,知道除非中國出手相助,否則香港無法發展下去——試想三百多萬人口食用水量多麼驚人。今天港人扭開自來水管便可用之不盡。飲水思源,能不感激嗎?動輒「反中亂港」的人,肆意醜化中國共產黨的人,單是喝水一事,就要感恩不可了!」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中共中央本著建黨的初心,在慶祝建黨百年時,特別對效忠黨、獻身建國事業、為人民福祉鞠躬盡瘁的個人或團體,授予「時代楷模」稱號,為解決香港供水問題的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群體亦被授予這一稱號。

1960年代周恩來總理見到香港同胞缺水的困境,他毅然決定將東江水引給香港,還撥出3800萬元人民幣,並令廣東省政府全責完成這工程。當時國家發展落後,在欠缺人才與資源下,工程任務艱巨,若非黨員獻身事業的「初心」,工程無可能那麼快完成,也因此考驗人的忠誠意志。

筆者認為,不但國家應該授予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群體「時代楷模」的稱號,特區政府不是會授予對港有貢獻人士紫荊勳章嗎?為什麼沒想到也效法中央授予東江水利工程建設者榮譽勳章,他們為港解決水困,東深供水工程現為香港超過700萬人口提供八成食用水。這樣做並不為過!

筆者的學術專業之一是研究城市發展的問題,發現古今中外的城市問題。供水是城市的生命線,供水滿足不到人口需求,城市無可能發展起來,人們最終會棄城而去,整個城市可以在歷史中消失,這樣的案例發生在全世界的文明歷史中。

供水是城市發展命脈

埃及六千年前曾興盛一時,成為人類歷史文明中最早的一批。可是埃及古文明突然整個消失了,為什麼?埃及本身也不甚了了。後來幾經各國用盡心思研究後,終於在北極冰山漂南的路程中,在海底鑿取泥土,發現約在六千年前,北極冰山曾遠漂到幾近赤道,這說明六千年前確曾有過地球乾旱到城市切斷供水,居民四散逃生而去。後來史學家在埃及發現一個石墓,裏頭有一個墓碑記載了埃及城市因缺水而渴死的人隨處可見。這個墓碑也印證了科學家所說的冰山南漂,說明埃及古文明消失是因遭遇供水斷絕的厄運。

中國的文明早期在西北部的黃土坡出現,由秦始皇「地下宮殿」的宏偉規模可見秦之前中國文明的興盛程度,後來的歷史記載也顯示黃河改道所引發的災難無法維持臨江發展出來的城市。司馬遷著的《史記》其中有一章便記載了君王坐朝問政,討論黃河改道的應變辦法,工程專家相信工程可提供解決辦法,但道家卻指工程是「人事」,黃河改道是「天事」,人事改變不了天事。

又如北美洲的科羅拉多河流經幾州經過大峽谷切出深達幾千呎的懸崖,法國人發現大峽谷懸崖近地面曾有過一個人口聚居的城市,後來被放棄了,原因也正是河流出現乾涸所導致,史家尋找證據,從風化了的樹木年輪發現曾經有過二十多年的乾旱。因為這個歷史教訓,今天特別在科羅拉多河大峽谷出口處建立一個大水壩,以確保洛杉磯這個大城市的供水。

全世界人類文明經驗印證到供水是城市命脈,香港當年缺水時,港英政府為供水所困,其中一個下策是用船去珠江買水,周總理看在眼裏,知道除非中國出手相助,否則香港無法發展下去——試想三百多萬人口食用水量多麼驚人。今天港人扭開自來水管便可用之不盡。飲水思源,能不感激嗎?動輒「反中亂港」的人,肆意醜化中國共產黨的人,單是喝水一事,就要感恩不可了!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2021-04-26【名家指點】(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

https://hkcd.com/content/2021-04/26/content_1264523.html

原圖:網上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