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中國人不需要人權「教師爺」

陳廣錫 2021年03月26日 12:30

陳廣錫:「「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如果西方的民主制度不能解決人民急需解決的燃眉之急,不能使人民團結和諧,不能使綜合國力提升,要之何用?中國民主發展需要符合中國國情,更是實現中國和平崛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核心價值所在。」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庚子年的最後一日,中美兩國領導人進行了兩小時的電話會議。基於中國已經與東盟簽訂10+1自由貿易協定以及歐盟投資協定,此次會談,中方明顯處於強勢。反觀美國,現任總統拜登還沒有從前任總統特朗普遺留下的混亂中走出來。世界對會談的具體內容不得而知,根據拜登的重點復述,主要有以下兩點:一、如果美國不奮起直追,將會被中國迎頭趕上。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骨子裏並沒有民主。關於第一點,美國會被中國迎頭趕上,很多媒體已經提出過,是已經發生的事實。至於後者,習近平在骨子裏並沒有民主,筆者並不認同,想藉由以下篇幅和大家深入探討。

富強、民主、和諧是中國的核心價值。由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正向著這一目標進發,他怎麼可能沒有民主的思想?只是因為中西方的發展和文化不同,以目前中國的實際情況,「民本主義」比「民主主義」更為適合發展,而兩者的差異在於前者著重由政府主導,而後者著重由所有人共同參與社會事務。
 
民主是跟隨經濟發展後自然而然的事 不需要過份強調 
 
政治社會學著名學者李普賽(Seymour Martin Lipset)在研究全世界各國的發展後,寫了「現代化理論(1959)」,其中提出:經濟發展與民主有強烈的聯繫,當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民主制度將會慢慢形成,這個觀點一直為學界所接受。然而,眼下中國人民並未達到「絕對富裕」的程度,從人均收入便可以看出:富裕的OECD國家,人民平均年收入為30, 513美元,而中國人民的年收入中位數只有27, 540元人民幣,而且更有6億人每月收入只有1, 000人民幣。這說明中國和發達國家的個人收入存在巨大差異,而且就國內情況來說,窮富差距確實呈現巨大懸殊。
 
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人民從一窮二白到小部份人先富起來。現在是如何將先富起來的地區帶動發展落後的地區,實現全面全民小康。在達成此項目標之前,筆者仍然認為,中國並不具備條件發展西方式的民主,亦沒有必要照葫蘆畫瓢。反而,因為過早引入西方式民主制度會使國家陷入混亂,人民生活困扼,朝不保夕的例子比比皆是。正如古希臘的哲學家柏拉圖《理想國》中提到:「民主政治產生了一個近似於無政府的失序社會,有人會出現借故煽惑民眾去竊取權力,再以暴力清除異己。民眾日後又會漸漸討厭這個暴君而要推翻他的統治。根據這個過程,城邦便會陷入惡性循環當中,一直處於混亂狀態。」
 
面對新舊格局的變化時刻 強勢威權比民主制度更能保障市民的福祉
 
面對中國的日漸崛起,「民主陷阱」便成為了外國對付中國最有利的武器,以制衡中國的發展。一些不知情的市民,尤其是年輕人容易受到鼓動,以為伴隨民主體制的到來,一切問題都會解決。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從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到烏克蘭的「橙色革命」,無一例外。在國家經濟發展沒有成熟的時候,推行西方式民主不但對人民和社會發展無益,甚至兵連禍結。諸如此類的血淚教訓不勝枚舉。

千禧年之初,去過由葉利欽領導下的「民主化」俄羅斯,經濟凋敝,滿目瘡痍,民不聊生。軍人因為沒有工資而鬧事、滿街皆是乞討者;當地街童食不果腹,爭食餐廳的殘羹冷炙。筆者離開莫斯科的第二日,車臣遊擊隊在地鐵站放置了炸彈。內憂外患之下,人民選擇了強人普京作為領袖。俄羅斯人民知道普京並不信奉西方式的民主,選擇他也是因為不得不承認西方式民主的失敗。只有威權主義,才能力挽狂瀾,救俄羅斯人民於水火。

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目前的犧牲是為整體全面的勝利

「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如果西方的民主制度不能解決人民急需解決的燃眉之急,不能使人民團結和諧,不能使綜合國力提升,要之何用?中國民主發展需要符合中國國情,更是實現中國和平崛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核心價值所在。

原圖:699pic.co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