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定格在扶貧路上的生命

屈穎妍 2021年03月01日 23:30

屈穎妍:「我們常說,香港人不認識國家,是因為大家沒說好中國故事,然而,這故事,該怎樣說?該從何說起?前天,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了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宣布「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香港人對這些數字不會有感覺,因為這裏沒有貧瘠山區、沒有偏遠荒村,最窮的劏房戶,都會有水有電有WiFi,我們體會不到天地蒼茫,我們明白不了一窮二白。看扶貧表彰大會,觸動我的不是以上數字,而是習主席這幾句話:「數百萬扶貧幹部將最美的年華無私奉獻給了脫貧事業」、「1800多名同志將生命定格在脫貧攻堅征程上」、「殉職人員的付出和貢獻彪炳史冊,黨和人民不會忘記,共和國不會忘記」……殉職?扶貧竟然要殉職?實在不可想像。於是,特別去找這些生命定格的事跡來看看。其中兩個,一個是23歲的樊貞子,一個是28歲的吳應譜,他們家門前的「囍」字還未褪色,這天卻要貼上白色的輓聯。那新房,他倆只住了7天。然後,兩人6月訂盟,11月結婚,12月離世。」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我們常說,香港人不認識國家,是因為大家沒說好中國故事,然而,這故事,該怎樣說?該從何說起?

  前天,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了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宣布「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

  香港人對這些數字不會有感覺,因為這裏沒有貧瘠山區、沒有偏遠荒村,最窮的劏房戶,都會有水有電有WiFi,我們體會不到天地蒼茫,我們明白不了一窮二白。

  看扶貧表彰大會,觸動我的不是以上數字,而是習主席這幾句話:

  「數百萬扶貧幹部將最美的年華無私奉獻給了脫貧事業」、「1800多名同志將生命定格在脫貧攻堅征程上」、「殉職人員的付出和貢獻彪炳史冊,黨和人民不會忘記,共和國不會忘記」……

  殉職?扶貧竟然要殉職?實在不可想像。於是,特別去找這些生命定格的事跡來看看。

  其中兩個,一個是23歲的樊貞子,一個是28歲的吳應譜,他們家門前的「囍」字還未褪色,這天卻要貼上白色的輓聯。那新房,他倆只住了7天。

  2018年12月16日,警察在江西修水縣外一條狹窄公路下方水潭,發現死在車內的夫婦倆,變形的車廂裏,仍放着幫貧困戶拿出城售賣的土雞。

  樊貞子來自富裕家庭,大學畢業後卻走到偏遠鄉鎮當公務員。好友問她:為什麼不好好地做個富二代?樊貞子說:「曾想過輕鬆安逸、不用思考的生活,但又覺得自己應該努力成長,長成一棵參天大樹。」

  於是,樊貞子來到江西修水縣,在這裏除了四處走訪貧困戶,還認識了「扶貧老手」第一書記吳應譜。兩個90後,一見鍾情,兩年來,分別在修水縣最偏遠的兩個鄉鎮工作,手機的視頻通話,就是他們的花前月下。

  然後,兩人6月訂盟,11月結婚,12月離世。

  新房成了墓穴,樊爸爸流着淚說:「我一度勸你不要去搞扶貧,可你說不支持你的事業,我就不夠朋友。我能拗得過你嗎?爸爸希望,我們來世還做父女,還做知心好朋友……」

  於是,樊爸爸為女兒成立了愛心基金,資助那些家境困難的孩子完成學業。他要完成女兒的夢想,他希望有一天能親口再問愛女:「爸爸夠朋友吧?」

  這對扶貧小夫妻離世後兩年,修水縣正式脫貧,他們曾幫過的貧困戶都搬上新居。

  大地無聲,一對年輕生命已化作扶貧路上的新土,他們詮釋了當年在入黨申請書上寫下的使命和初心,「為人民服務」五個字不是說了算,他們用年輕而燦爛的生命來身體力行。

  這就是真實的中國故事,有血有肉,不容污衊。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03-01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21/0227/556363.html

原圖: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1-02/23/1127130428_16140820695821n.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