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兩不愁,三保障

陳祖光 2021年03月01日 19:30

陳祖光:「政府財政預算報告,顯示出政府施政的思考模式和方向,仍然是重商輕民生,怎可以贏得市民的信任呢?在黑暴和新冠病毒的影響下,香港的失業率屢創新高,基層市民在叫苦盼援的時候,政府仍然不改施政方針,市民愁住愁醫愁教育,政府苦無一策解除基本民困,連頭痛腳痛止止痛的方案也拿不出,實在令人失望。香港的貧富懸殊嚴重情況,不用到劏房看看,從地產商對香港樓市的評論,就可以知到香港貧富兩極差距嚴重的程度了,「香港的樓價已經與一般打工仔的收入脫節,買得起樓的人,並不是一般的打工仔!」香港政府當然明白香港的貧窮嚴重程度,可惜的是政府的扶貧政策越扶越貧。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也知到有「部分朋友較拮据」,但這樣輕鬆的形容窮人只是「較拮据」,就難以掩飾政府忽視基層市民的生活困苦了。政治根本目的是民生,雖説經濟可以帶動改善民生,但先肥了富貴商人,然後才能給貧民一點鹽水救命。政治不是要經濟好,而是要人民生活幸福。食衣不足,既愁生活又無保障,使民無信,現屆特區政府就算無疫情無黑暴,也難以維持。」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2012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在河北考察時提出脫貧攻堅,目標是到2020年中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並列為地方官員政績評定標準之一。「兩不愁,三保障」,就是脫貧攻堅的基本內容,即不愁吃,不愁穿,保障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這是執政者的抱負和責任,十年努力,國家基層工、農民的生活確實改善不少,而且在教育保障下,提升了人民的質素和提供了以知識改變命運的機會。論語中子貢問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貢提出三項施政的先後重要性,孔子的答案是民信最重要,若人民信任政府,統治才能長久。當然要做到人民對政府信任有很多原因和條件,但足食就是最基本的原因。所以習主席的攻堅脫貧,人民足食不愁穿的政治目標,就是一項能贏得人民信任的德政,就是政治的根本。

在國家以中國特式的社會主義施政方式取得重大政治成績的時候,香港的財政預算報告同時由財政司司長宣布。當中看不到明顯民本施政的方向,就算是全民派消費券,也是從刺激經濟的角度出發,如同「保就業」,實在是巧立名目以先保商業的政策一樣,連只有微薄薪酬和剛失業的人也幇不到忙,更不要説能扶貧了。政府財政預算報告,顯示出政府施政的思考模式和方向,仍然是重商輕民生,怎可以贏得市民的信任呢?在黑暴和新冠病毒的影響下,香港的失業率屢創新高,基層市民在叫苦盼援的時候,政府仍然不改施政方針,市民愁住愁醫愁教育,政府苦無一策解除基本民困,連頭痛腳痛止止痛的方案也拿不出,實在令人失望。香港的貧富懸殊嚴重情況,不用到劏房看看,從地產商對香港樓市的評論,就可以知到香港貧富兩極差距嚴重的程度了,「香港的樓價已經與一般打工仔的收入脫節,買得起樓的人,並不是一般的打工仔!」香港政府當然明白香港的貧窮嚴重程度,可惜的是政府的扶貧政策越扶越貧。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也知到有「部分朋友較拮据」,但這樣輕鬆的形容窮人只是「較拮据」,就難以掩飾政府忽視基層市民的生活困苦了。政治根本目的是民生,雖説經濟可以帶動改善民生,但先肥了富貴商人,然後才能給貧民一點鹽水救命。政治不是要經濟好,而是要人民生活幸福。食衣不足,既愁生活又無保障,使民無信,現屆特區政府就算無疫情無黑暴,也難以維持。

原圖:https://gia.info.gov.hk/general/201902/27/P2019022701021_photo_1152497.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