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假如歐冠昇不懂英文......

古月 2021年02月18日 11:30

古月:「絕對無意將今次港交所CEO的委任政治化,但令人慨嘆的是,香港回歸祖國逾廿載,中文作為官方語言,在香港居然如此『一文不值』。過去,高官的普通話不堪入耳也罷;如今,一個不諳中文的外籍人士,都能輕而易舉地從一眾華人金融精英中脫穎而出,被委任為港交所CEO。這究竟是純屬巧合,還是有人崇洋媚外、從心底就認為滿口洋文才是高人一等?這一切,希望港交所能給公眾一個解釋!」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香港交易所(下簡稱港交所)日前公布,委任外籍的歐冠昇(Nicolas Aguzin)為集團行政總裁。消息一出立即在金融界引起熱議,不少金融界人士都擔心,不諳中文的歐冠昇不夠熟悉中國的市場,由他擔任港交所CEO或會影響中港金融的交流和合作。

不知道港交所遴選CEO的準則為何,亦姑且勿論國籍,但今時今日,有哪一間香港公司聘請掌舵人是不需要對方懂得兩文三語的?港交所作為香港唯一一家證券及衍生產品交易所,CEO居然可以不懂中文,豈能叫人不嘩然?

更重要的是,近年中資在港股的參與度不斷提高,中企佔港股比重已逾七成,足證中國市場對港交所的重要。而目前金融界都在翹首期待能進一步加強中港金融合作,擴大互聯互通,加快落實「債券南向通」等,這均需要港交所CEO積極與內地洽談爭取。但如今,港交所居然委任一個不諳中文的外籍人士出任CEO,這又怎能叫業界有信心?

面對外界質疑,港交所主席史美倫表示,港交所有強大中國業務團隊,相信歐冠昇出任CEO不會影響港交所與內地關係。她又多番強調,「這個時候要特別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真不明白這是什麼邏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難道港交所目前就沒有強大的國際業務團隊?若有,那CEO是不是可以不懂英文?如果委任一名外籍人士擔任CEO就能加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那全球所有貧窮落後的地方都聘請一名外籍人士負責管理,那豈不是可以秒速國際化?顯然,港交所的解釋是乏力,亦是難以服眾的。

絕對無意將今次港交所CEO的委任政治化,但令人慨嘆的是,香港回歸祖國逾廿載,中文作為官方語言,在香港居然如此「一文不值」。過去,高官的普通話不堪入耳也罷;如今,一個不諳中文的外籍人士,都能輕而易舉地從一眾華人金融精英中脫穎而出,被委任為港交所CEO。這究竟是純屬巧合,還是有人崇洋媚外、從心底就認為滿口洋文才是高人一等?這一切,希望港交所能給公眾一個解釋!

 
原圖:  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a1f21246f242217c0f6ccb2510e3b44b/stheadline/news_res/2020/11/26/778299/i_src_005530951.jpg
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458db8d81f6cfc75925e4fc102d4468a/stheadline/news_res/2021/02/10/124159/i_src_023720587.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