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美國商界拒向暴力支持者捐款

葉劉淑儀 2021年01月20日 12:30

1月6日衝擊美國國會事件後續發展跌宕起伏。美國傳媒報道,眾議院民主黨議員提交彈劾議案,指控特朗普「煽動叛亂」,並促請副總統彭斯引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罷免特朗普的職務。本文見報時,距離特朗普完成任期還餘5天,眾議院便以232票比197票通過彈劾議案,相信民主黨是趁機窮追猛打,希望防止特朗普東山再起。而近日美國商界開始公開回應事件,財經網站Seeking Alpha刊登題為Corporate America reconsiders political funding after storming of U.S. Capitol的文章,指多間美國巨企在衝擊事件後,紛紛暫停資助政治活動。

例如大型連鎖酒店集團萬豪(Marriott International)的發言人形容,特朗普支持者衝擊國會削弱了「選舉的合法性及公平性」(legitimate and fair election)。科默斯銀行(Commerce Bancshares)及美國藍十字(Blue Cross Blue Shield Association)等也暫停向反對選舉結果的議員捐款。2019年高調來港支持黑暴的密蘇里州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首先提出在兩黨聯席會議上反對選舉人票結果的參議員,在國會衝擊事件後面對各界猛烈抨擊,更有商界公開與其「割席」。花旗集團發現轄下政治行動委員會(Political Action Committee,俗稱「PAC」),早前曾向霍利的競選工程提供1000美元資助後,宣布暫停捐款。

特朗普一貫依賴的推特(Twitter)更直指特朗普在網絡散播煽動暴力的言論,其帳戶的存在或會引發更多暴力,因此決定永久關閉其帳號。其他科技巨頭臉書(facebook)和色拉布(Snapchat)亦緊接表示考慮採取類似行動。

美國局勢的發展確實駭人聽聞,有人質疑美國的民主制度是否全面崩壞?我認為至少商界等持份者仍然清醒,保持理智,美國傳統精英明白美國民主制度的根基在哪裏,而本屆總統大選已在爭議聲中按程序完成,特朗普團隊在多個州法院提出的訴訟,絕大部分已遭駁回,但不能否認「美式民主」的弊端的確在事件中表露無遺。

全文載自:明報 2021-01-15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bit.ly/3bOVKQt

原圖:now新聞截圖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