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一隻按章工作的龜

屈穎妍 2021年01月19日 13:30

屈穎妍:「我以為聲明是什麼論文要花四星期慢慢細嚼,誰知拿來一看,宣誓紙上只得80字,20秒看完,就是要效忠基本法及香港特區,奇怪竟然不用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然後簽個名,有那麼困難嗎?有那麼多掙扎嗎?竟要考慮四星期?四日都嫌多,根本四分鐘就可完成。這到底是什麼速度?明明是懂得快跑的兔,香港速度幾時淪落到變成一隻按章工作的龜?」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從前,我們嘲笑內地速度。無論政府部門還是國營機構,十二點就趕客,因為要收工吃午飯,吃完還來個午睡,兩點返回崗位,四點就開始收拾,五時收工那個算是勤力。因為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速度和質素都乏善足陳。

一場改革開放,國家輸入了新思維,香港人也把香港速度帶進內地。許多企業高管、工廠領班、酒店總裁,甚至名廚、導演……都趁着改革開放浪潮往內地跑,香港人最擅長的快、靚、正逐漸成為內地發展的新步伐。

以後每逢有介紹香港的視頻,總離不開熙來攘往的中環、一雙雙快鏡行走的腳。內地來的朋友都說:最不習慣就是你們香港人走路太快。

然後,如同一場龜兔賽跑,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世上沒有不倒的羅馬。

近年看新聞發現一個現象,就是多次人大、政協的特別會議,都是在周六周日,我奇怪,領導人周末不休息嗎?

朋友做生意常常往返內地,他說現在約見官員,基本上一星期七天任何時間都可選擇,星期日官員在家跑出來跟他們談事項是常有的事。

民間搏殺就更積極了,有次我們一班朋友到中山看樓盤,看到天黑,還有一個樓盤未看,就跟約好的經紀說:「太夜不來了」,她回我們:「沒關係啊,我等你!」到埗看了個多小時,天太黑看不清,我們怪不好意思說:「對不起,做不成生意,還阻你下班。」那經紀依舊殷勤:「沒事沒事,其實我今天開了五張單喇,能多開一張固然好,開不到也沒關係,我今天已賺到今個月的收入,好開心呢,下次再來你們要找我啊!」

這種畫面、這種面貌,像極香港騰飛的八、九十年代。

近年內地流行一句順口溜:「周六保證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證」,當十四億個車輪年中無休在運行,那種快捷、那份力量,怪不得能震驚世界。

回頭看香港,無論黑暴還是瘟疫,公務員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疫情嚴峻,公務員第一個躲在家中Work from home,我常想,運輸署怎樣Work from home?食環署怎樣Work from home?圖書館怎樣Work from home?……即使網上文書工作,政府資料可以拿回家嗎?Work from home,即是不用做。

昨天,政府公布18萬公務員的宣誓安排,要求公務員簽署宣誓聲明,並於四星期內交回。

我以為聲明是什麼論文要花四星期慢慢細嚼,誰知拿來一看,宣誓紙上只得80字,20秒看完,就是要效忠基本法及香港特區,奇怪竟然不用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然後簽個名,有那麼困難嗎?有那麼多掙扎嗎?竟要考慮四星期?四日都嫌多,根本四分鐘就可完成。

這到底是什麼速度?明明是懂得快跑的兔,香港速度幾時淪落到變成一隻按章工作的龜?

原文轉載自:2021-01-16 大公報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s://bit.ly/3nW9jjm

原圖:https://bit.ly/3oUTNG、https://bit.ly/2XOMdAy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