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香港年輕人為何抗拒內地(四)

葉劉淑儀 2021年01月04日 22:30

葉劉淑儀:「昔日香港有容乃大,我們既尊重中國傳統文化,也接受西方思想,造就多元化社會。如今個人主義冲昏頭腦,年輕人變得自私狹隘,或抗拒內地。長久下去香港的多元性也會消失,對年輕人的成長和發展並無好處。香港要真正重新出發,必須正本清源,重塑正確道德價值。」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上文提到,香港雖已回歸23年,但是特區政府仍以殖民時期的思維做事。有不少公務員仍視擔任公職為「打份工」,缺乏服務社會的精神,更遑論回饋國家。網絡影片製作者國生在影片裏提到,香港年輕人自視過高,不願包容,部分人甚至「逢中必反」。我認為原因之一是社會上個人主義盛行,人們習慣把個人利益放在首位,逐漸忽略道德及法律規範所致。例如黑暴期間,有思想極端的年輕人攻擊各樣與內地有關的事物,盲目相信「違法達義」。

今年因疫情嚴峻,大家不去外地旅遊,改為入住本地酒店「staycation」消閒。然而,部分住客沒有遵守規矩,行為惡劣,為人詬病。9月中旬,有報道指有酒店客人把房間裏各項設施破壞和弄污,為酒店職員增添麻煩;9月下旬,更有年輕住客以身試法,在酒店房間裏玩小型煙火棒,事後聲稱只是在做喜歡的事,並表示諸多規則讓她感到壓力,卻不反省自己帶給整座酒店的危險。這些均反映現今社會,特別是年輕一群裏,出現道德及守法意識薄弱的現象,他們欠缺社會責任感,摒棄社會公德。

又例如8月政府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前,有團體獻計提供金錢獎勵吸引市民檢測。這種以利誘為主軸的建議,弱化了市民應以公共健康為大前提,承擔公民義務做檢測的責任,也容易讓年輕人以為萬事以利益掛帥。相對地,年輕人看不到內地人如何與當地政府合作,同心抗疫,亦對內地的做法難以產生共鳴。

昔日香港有容乃大,我們既尊重中國傳統文化,也接受西方思想,造就多元化社會。如今個人主義冲昏頭腦,年輕人變得自私狹隘,或抗拒內地。長久下去香港的多元性也會消失,對年輕人的成長和發展並無好處。香港要真正重新出發,必須正本清源,重塑正確道德價值。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12-31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s://bit.ly/2MwS0sk

原圖: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009/01/P2020090100839.ht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