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香港年輕人為何抗拒內地?(二)

葉劉淑儀 2020年12月29日 14:30

葉劉淑儀 :「記得黑暴發生前,飲食品牌喜茶、海底撈等吸引許多香港年輕人到訪「打卡」;熱中於網絡世界的則愛使用抖音分享自製視頻;新冠肺炎肆虐前,不少年輕人更會北上消閒。足以證明,內地軟實力是具吸引力的。同理,中國文化源遠流長,且資源豐富,山明水秀,國產古裝劇故事設定有趣,採用實景拍攝呈現的畫面精緻,加之製作愈發嚴謹精良,假以時日它們將風靡全港,及贏得部分香港年輕人的心。」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上文提到,大部分香港年輕人對內地的印象是擁有先進科技,硬實力強勁。這形象可能過於嚴肅,相較而言年輕人會更喜愛日本和西方流行文化。然而,內地軟實力卓越,就電視連續劇而言,劇種五花八門,以古裝劇最具特色。回歸後曾在香港播映的歷史正劇《雍正王朝》便是經典。該劇宮廷權鬥精彩絕倫,曾創下18點收視的好成績,當年我的老闆董建華先生也有追看。

近年內地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蒸蒸日上,古裝劇延伸出武俠劇、仙俠劇等多個劇種。2006年內地翻拍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捧紅了劉亦菲、黃曉明等花旦小生;由楊冪、趙又廷、迪麗熱巴、高偉光等出演的《三生三世》系列,兩部劇甫推出便在多個播放平台獨佔鰲頭,首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更錄得500億次總播放量。網絡劇的興起帶來創新,劇情和人設不斷有突破。例如《陳情令》,有別於以往一男一女的主角設定,改以雙男主形式展開故事。出演主角的兩位九十後男星肖戰和王一博也因此紅透半邊天,在國內外擁有超高人氣。

舉例而言,肖戰於12月7日發出一條抖音後,24小時內暴增58萬粉絲;2020年生日當天更登上22個國家的熱搜榜。由此可見,內地人才輩出,文化創意產業具備潛力,為年輕人創造不少機會。

記得黑暴發生前,飲食品牌喜茶、海底撈等吸引許多香港年輕人到訪「打卡」;熱中於網絡世界的則愛使用抖音分享自製視頻;新冠肺炎肆虐前,不少年輕人更會北上消閒。足以證明,內地軟實力是具吸引力的。同理,中國文化源遠流長,且資源豐富,山明水秀,國產古裝劇故事設定有趣,採用實景拍攝呈現的畫面精緻,加之製作愈發嚴謹精良,假以時日它們將風靡全港,及贏得部分香港年輕人的心。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12-25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s://news.mingpao.com/pns/%E4%BD%9C%E5%AE%B6%E5%B0%88%E6%AC%84/article/20201225/s00018/1608834046699/%E9%A6%99%E6%B8%AF%E5%B9%B4%E8%BC%95%E4%BA%BA%E7%82%BA%E4%BD%95%E6%8A%97%E6%8B%92%E5%85%A7%E5%9C%B0-%EF%BC%88%E4%BA%8C%EF%BC%89

原圖:

神鵰俠侶戲照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戲照

陳情令戲照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