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中國人有無創新能力?

雷鼎鳴 2020年12月23日 11:30

雷鼎鳴:「中國是否注定創新能力不如美國?決定創新力量的因素本就是多變的,不可能是單一因素。美國校園的開放性的確是正面因素,我們不用因為蓬佩奧提及而愚蠢地否定此點,反而要把中國的學術研究弄得更開放自由。」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上周蓬佩奧在喬治亞理工大學演說,貫徹了他的作風,便是大放厥詞,無端攻擊中國且無根無據,美國最高級的外交官如此水平,可見特朗普用人真的有特殊癖好。此人落台在即,本可不用浪費筆墨理會他,但傳說他有興致將來競選總統,這倒要記他一筆,以便將來多些人知道這位曾

自稱有訓練下屬如何又呃又騙又偷竊的前特務頭子是何等樣人。原來他本希望到麻省理工發表此一演說,遂寫信到MIT叫人家邀請他去。該校校長去年才發表過文章,批評美國政府胡亂打壓華裔學者,衝擊了校園應有的開放學術氣氛,他自然不願給予蓬佩奧此人麻省理工的平台,於是用疫情嚴重這一藉口推掉了他,而不直斥其非。豈料蓬某仍深心不忿,在喬治亞理工的演說罵了MIT一頓。

蓬佩奧又說了些甚麼?其實也無甚站得住腳的內容,不外是批評美國的大學見錢開眼,取錄了近四十萬的中國學生(其實中國留美學生總數約三十七萬),以至中國能通過他們盜取美國的科技機密,又指中共監視中國的留美學生,並以恫嚇其家人作手段去迫他們就範。幾十年來,我認識無數留美的中國留學生與學者,其中部份還是相熟的同事,蓬佩奧試圖描繪的故事與事實相距甚遠。但最能反映蓬佩奧陰暗心態的,卻以他聲稱美國是開放社會,所以中國的創新能力完全不是美國敵手,此言不啻等若說中國若有甚麼科技成就,都是靠偷取美國的秘密達到的。

蓬佩奧說這些話有何即時目的?他是要慫恿美國的大學監視中國學生與學者。此舉是用政治包裝了的種族歧視,但其實最受傷害的是美國自己。美國社會與學術界確有其優點,其中最大的優點,起碼是在過去,是自由開放,也因此她能吸引到不少有才能的人到那裏去創業創新。此乃美國立國之本,但可惜蓬佩奧之流卻正在破壞其國本。美國人民絕大多數不願走艱難無比的科技探索之路,新移民的下一代或留學生才是撐起美國科學研究的支柱。我們只要到矽谷看看,或翻翻世上最頂尖的科技期刊,都會見到無數華人的臉孔或名字。他們是創新科技的締造者,若是他們被蓬佩奧的反華言論激怒,一走了之,恐怕美國的科技水平會大打折扣。科學本是無國界的,美國的成果有他們的貢獻,誰偷誰的?

若美國政府一些國防或尖端科技秘密外洩,處理的方法可以十分簡單,把它們列作機密,要特殊人物才可接觸,若非真正機密的,可讓其相關知識自由在校園流通便可。換言之,美國政府若如此畏懼,弄些負面清單便可。大學本是自由開放的淨土,隨意地把正常的學術喚作機密,十分不利學術發展。柏克萊加州大學有個做法便值得稱讚,校方要求,在該校進行的研究,一定是要可公開發表的,也就是說,若有機密,請到別處做研究,這樣做教授與學生便不會蹈足法網。

蓬佩奧指大學向錢看,這又何錯之有?大學不是牟利機構,所得經費,都會用作支持科研教學。有三十七萬中國留學生在美,他認為這麼多人,必定是別有用心。三十七萬大約等於每年赴美約九至十萬人,中國每年的本科新生入學已達九百一十五萬,即赴美只及留在中國的百分一左右,比例遠低於港人到美國求學,那又會內含甚麼陰謀?不同大學學費差異很大,假設平均學費是二萬五千美元,那麼光是學費美國的大學每年便賺了九十二點五億美元,再加上他們的生活開支,等於美國可通過招收中國學生而輸出數以百億美元計的服務,對美國經濟大有幫助。這些學生很多都是本科生,根本沒能力去找尋或分辨科技機密,研究生也未到這水平。

中國是否注定創新能力不如美國?決定創新力量的因素本就是多變的,不可能是單一因素。美國校園的開放性的確是正面因素,我們不用因為蓬佩奧提及而愚蠢地否定此點,反而要把中國的學術研究弄得更開放自由。在現實中我們亦可看到,因歷史原因,中國過去科技並不發達,但近年卻進展迅猛。頂尖科學期刊《自然》有個「自然指數」,記錄著世界各國在最頂尖的科學期刊發表的論文數量,中國幾年內上升了近三倍,在去年,中國發表的頂尖論文已逾美國的三分二,居世界第二,也等於排第三的德國的三倍!超過美國並非幻想。又中國的5G、北鬥、量子計算、高鐵、基建狂魔等等成績領先世界,誰敢說中國並不擁有巨大的創新動力?美國不少人見到中國冒升起來,第一反應便是不信,所以硬說中國是偷的,到事實勝於雄辯,不能否認時,他們會變得憤怒。據說在下一階段,他們還會感到十分挫敗,漸漸地便要接受現實了。蓬佩奧是處於第二階段吧!

作者雷鼎鳴為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原文轉載自 《頭條日報》2020年12月18日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849/20201218/904341/%E5%B0%88%E6%AC%84-%E9%9B%B7%E5%B0%84%E9%87%9D-%E4%B8%AD%E5%9C%8B%E4%BA%BA%E6%9C%89%E7%84%A1%E5%89%B5%E6%96%B0%E8%83%BD%E5%8A%9B

原圖: 
http://www.xinhuanet.com/english/2020-06/06/139119565_15914581382881n.jpg
http://www.xinhuanet.com/english/2020-07/03/c_139186839.ht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