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何濼生:全球化不可能逆轉

何濼生 2020年11月24日 15:30

何濼生:「特朗普以『美國優先』和『要美國再偉大』為口號,成功爭取到不少人的支持。是次總統寶座之爭雖然落敗,這兩個口號仍是打動了不少美國人的心。這兩個口號的背後,有一股反全球化的熱潮。很多美國人目睹中國在短短數十年間拔地而起,顯然受惠於全球化;但大多數的美國人在過去二三十年並不覺得生活變得更好,反而不少人生活拮据,甚至成為露宿者。他們覺得生活愈來愈困難,認為是全球化之過。

「誠然,全球化帶來了競爭,熾熱的競爭使不少工作機會流失。以前做個工廠工人都可以生活得很愜意。但這些安定而相對富足的好日子早已一去不返。但全球化的巨輪不可能倒退。推動全球化的力量有二。一是科技;二是市場,包括產品和要素市場。資訊科技和運輸物流等科技,大大提升了國際間分工合作的可能;市場的吸引力亦非比尋常。商家總會找尋價廉效高的勞動市場,和需求高並有增長的銷貨市場。」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特朗普以「美國優先」和「要美國再偉大」為口號,成功爭取到不少人的支持。是次總統寶座之爭雖然落敗,這兩個口號仍是打動了不少美國人的心。這兩個口號的背後,有一股反全球化的熱潮。很多美國人目睹中國在短短數十年間拔地而起,顯然受惠於全球化;但大多數的美國人在過去二三十年並不覺得生活變得更好,反而不少人生活拮据,甚至成為露宿者。他們覺得生活愈來愈困難,認為是全球化之過。

誠然,全球化帶來了競爭,熾熱的競爭使不少工作機會流失。以前做個工廠工人都可以生活得很愜意。但這些安定而相對富足的好日子早已一去不返。但全球化的巨輪不可能倒退。推動全球化的力量有二。一是科技;二是市場,包括產品和要素市場。資訊科技和運輸物流等科技,大大提升了國際間分工合作的可能;市場的吸引力亦非比尋常。商家總會找尋價廉效高的勞動市場,和需求高並有增長的銷貨市場。

中美各行各路不可行

因此,特朗普呼籲美國要跟中國「各行各路不相往來」(decoupling)肯定不可能奏效。我曾預告美國極度打壓中國企業的路不會行得很遠。果然,最近高通就獲批向華為供貨,銷售非5G的晶片。近日特朗普「臨別秋波」,再宣布禁止美國資金投資31家被指與解放軍有關連的中國企業,包括三大電訊商中電信、中聯通及中移動的母公司,與中海外母企中國建築集團等,企圖給拜登政府留下更多decoupling的既成事實。特朗普聲稱這是為了保護美國投資者,避免為中國解放軍和中共情報部門提供資金。

其實這種說法很難講得通。多年來中國向波音已買入了逾兩千架波音飛機。眾所周知,波音公司的收入中約三成來自國防產品,2019年達274億美元。中國向波音買飛機,是不是間接養肥了美國的國防工業?按特朗普的邏輯,中國永遠不能買波音客機。

特朗普長期指華為跟解放軍關係密切,不是純正的民企。我剛讀到一篇文章,發現於2003年美國摩托羅拉公司和華為曾達成協議,全面收購華為。最後交易告吹只因2004年上任的CEO反對!該事件清楚突出了華為「民企」的本質!

今天政客玩政治再不講道理不講科學。但是,否定地球繞着太陽運行不會改變事實。全球化不可能逆轉。今年首6個月美國往華投資以人民幣計增加了6%;首9個月往華外資以美元計較上年增加了2.5%,而單9月計更增加了25%。

原文載自:2020年11月24日 明報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s://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45218&issue=20201123&node=1606072504672

原圖:https://www.freepik.com/

作者是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