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特朗普是誰的災星

特藍普 2020年10月29日 15:30

特藍普:「特朗普針對中國,同時也在消耗美國,特朗普是美國的災星,很可能是中國的幸運星,加快中國調整策略,更堅定地崛起。事實上,任何一個大國崛起都不可能一帆風順,都要經受最嚴厲的考驗,甚至是血與火的洗禮。西方的修昔底德陷阱,即是中國的一山不能藏二虎。既然如此,中國沒有必要在誰身上押寶,做好自己才是王道。」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美國大選如火如荼,選情緊繃,未到最後一刻都難言勝敗。一項國際調查顯示,在美國本土不被待見並被大部分西方民眾討厭的特朗普,在台灣獲得最高支持率,在香港,支持特朗普的比例也超過拜登。兩個中國人社會支持特朗普連任,這是中美衝突下的一個有趣現象。

台灣人多支持特朗普,是因為他被視為歷史上最親近台灣的總統,或者說,在中國崛起引發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台灣這張牌對於美國更好用了。在香港支持特朗普的則是那些攬炒派、港獨分子,他們視特朗普為大救星,希望美國更有力地打擊、脫鈎、制裁中國,企圖黑暴東山再起。

對於美國大選,中國內地民眾有何傾向?

特朗普認為中國人希望拜登贏,而「拜登贏就是中國贏」。的確,從感性角度出發,中國人對拜登的印象好過特朗普,畢竟老拜沒有老特那麼瘋狂,可以捉摸,但從理性的角度,特朗普連任對中國未必是壞事,可能是好事。

首先,美國做慣世界霸主,不會容忍任何挑戰者出現,不管這個挑戰者是什麼國家、什麼制度。中國已然全球老二,不管誰當選美國總統,都會針對中國。美國人將自己地位的失落歸咎於中國,「厭中」早成氣候,在奧巴馬任內,已提出亞太再平衡戰略,即從泥足深陷的中東撤兵,集中力量對付中國。特朗普任內進一步提出印太戰略,並以貿易爭端為藉口,從政治、經濟、科技、外交等各領域展開對華打壓行動,更提出中美「脫鈎」,欲全面孤立中國,重演蘇聯故事。即使特朗普下,拜登上,美國反華的大方向難變。

其次,特朗普連任,美國族群分裂加劇,左右鬥爭惡化,「黑人命貴」將繼續如火如荼,這將大大消耗美國的實力。美國曾是民族的大熔爐,「美國夢」就是不管你來自何方,都可以在美國實現夢想。而在特朗普治下,廣建有形及無形的高牆,美國對全世界精英的吸引力大減,其競爭力也會每況愈下。像美國這樣的國家,全球沒有對手,只有內部分裂才能自取衰敗之道。

再次,特朗普的美國第一導致了世界分裂,美國領導地位式微。第一任期內,特連接退群,包括退出國際人權組織、氣候協議、世衞組織等,接下來可能退出世界貿易組織甚至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是美歐聯手控制全球的核心機構,但近年美國與歐洲齟齬不斷,與歐洲中心的德國漸行漸遠,對中國而言意味着有機可乘。換作拜登上台,情況大不一樣,他會與昔日盟友重修舊好,重回國際領導角色,打造對華的全面包圍圈。

特朗普針對中國,同時也在消耗美國,特朗普是美國的災星,很可能是中國的幸運星,加快中國調整策略,更堅定地崛起。事實上,任何一個大國崛起都不可能一帆風順,都要經受最嚴厲的考驗,甚至是血與火的洗禮。西方的修昔底德陷阱,即是中國的一山不能藏二虎。既然如此,中國沒有必要在誰身上押寶,做好自己才是王道。

原圖:https://www.facebook.com/POTUS/photos/a.1278192468916857/1278392548896849/?type=3&theater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