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特朗普陷技窮窘境

李秀恒 2020年10月28日 12:30

李秀恒:「以經濟為例,特朗普已淪為近90年來爭取連任時經濟增長最差的美國總統,他在任期的頭三年間,美國平均經濟增長率約為2.5%,這也成為他經常拿來炫耀的政績。可是由於防疫失敗,美國今年的平均經濟增長將跌至0.8%,創大蕭條以來最差,同時失業率也升至7.9%,為疫情爆發前的兩倍。因此特朗普在最後一場辯論時,不得不收斂氣焰,不再打斷拜登發言,以及減少詳細討論疫情和經濟議題。可是在回歸理性討論後,特朗普優勢盡失,在辯論後的民調中,拜登明顯佔了上風。然而,鑑於現時美國疫情嚴峻,每日新增確診人數飆升至逾7萬宗,將來不管誰人入主白宮,短時間內都難以挽救低迷的經濟,加上社會撕裂和種族矛盾加劇等爛攤子尚待處理,相信美國有一段長時間難以恢復元氣。」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投票近在眼前,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及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都積極到各個搖擺州份拉票。然而,儘管特朗普及其團隊拼命炒作拜登家族醜聞,並且繼續大打「中國牌」拉票,惟最新的民調結果顯示,拜登的支持率繼續在多個搖擺州領先特朗普3%至7%。

 面對疫情愈加嚴重和經濟陷入嚴重衰退的時刻,美國民眾目前更傾向於關注經濟及疫情防控方面的政策,但是特朗普難以在這兩方面交出及格的成績單,因此只能繼續通過炒作和「甩鍋」中國等的虛招來拉票,這似乎也凸顯出特朗普已經黔驢技窮,無法再如四年前般扭轉頹勢。

 打壓「螞蟻」 威脅空洞

 事實上,從早前白宮放風指為保護美國投資者免受欺詐,特朗普正考慮將螞蟻集團列入貿易黑名單的事件便能看出,其競選團隊是有意在最後一場大選辯論前為特朗普造勢。在傳出封殺螞蟻集團的消息後,特朗普的支持者、《紐約郵報》發表有關拜登兒子亨特涉及與烏克蘭公司金錢交易的獨家報道,似乎默契地幫助特朗普複製四年前希拉莉「電郵門」。其後,特朗普在多個拉票活動上對「亨特事件」展開猛烈攻擊,並繼續打「中國牌」,為自己造勢。

 不過,這個策略沒有收到預期的效果。首先,與抖音、華為和中興等科技公司不同,螞蟻集團在海外的業務佔整體業務不到5%,如果單計美國業務佔比更低,因此特朗普宣稱「保護美國投資者」的論點根本站不住腳。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就指出,與其他被華府針對的中國科技公司不同,螞蟻集團在美國幾乎沒有業務,白宮的言論只不過是一種空洞的威脅。

 其次,「亨特事件」是一宗舊聞,在去年的「通烏門」中,特朗普就被爆出曾涉嫌要求烏克蘭調查拜登兒子的黑材料,以換取美國對烏克蘭的援助。當時的事件更一度令特朗普幾乎被彈劾。據民調顯示,在「亨特事件」被爆出前,拜登支持率約為52.4%,而在報道發表後,拜登支持率反而上升了0.2個百分點,反映了美國民眾已失去對相關事件的興趣。

 抗疫無方 政績蒼白

 在疫情加劇及經濟深陷困境之時,美國民眾更加關心經濟、醫療和疫情等與民生有關的議題。美國新聞網站的民調就顯示,有約70%受訪者認為,經濟及疫情才是他們目前最關心的問題。惟失去了醜聞和炒作,現時特朗普根本沒有可以拿出手的政績。

 以經濟為例,特朗普已淪為近90年來爭取連任時經濟增長最差的美國總統,他在任期的頭三年間,美國平均經濟增長率約為2.5%,這也成為他經常拿來炫耀的政績。可是由於防疫失敗,美國今年的平均經濟增長將跌至0.8%,創大蕭條以來最差,同時失業率也升至7.9%,為疫情爆發前的兩倍。因此特朗普在最後一場辯論時,不得不收斂氣焰,不再打斷拜登發言,以及減少詳細討論疫情和經濟議題。

 可是在回歸理性討論後,特朗普優勢盡失,在辯論後的民調中,拜登明顯佔了上風。然而,鑑於現時美國疫情嚴峻,每日新增確診人數飆升至逾7萬宗,將來不管誰人入主白宮,短時間內都難以挽救低迷的經濟,加上社會撕裂和種族矛盾加劇等爛攤子尚待處理,相信美國有一段長時間難以恢復元氣。

作者李秀恒為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全文載自:2020年10月27日 商報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


原圖:https://www.facebook.com/pg/DonaldTrump/photos/?ref=page_interna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