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官喎」

陳祖光 2020年10月24日 12:00

陳祖光:「簡單翻譯一下,即言論無鼓勵暴力或犯罪,但「有失中肯」。沒有表達政冶立場,又無表面偏頗,所以不成立。這樣的理解希望不失蘇官的原意,但當中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有失中肯」。這是蘇官確定了的事實。一位裁判官審理案件時,無論任何時候,都應秉持公正,不失中肯,否則就會令人想到在她處理案件的任何一段,會出現「有失中肯」了。如果這樣投訴都不成立,就真是官字兩個口,任你講。再者,蘇官用詞很有趣,「沒有出現表面偏頗的情況」。真難猜想這句話的意思,是否有偏頗,有就有,無就無,什麽表面裡面。是否表面上就找不到,水官暗地裏怎想就不知到了,那不難呀!找水官解釋解釋不就清楚了嗎!」

「香港司法機構的表現,讓人想起多年前馬師曾和周星馳曾演過的一齣戲《審死官》,當中有一句精彩對白「官喎」!」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這幾個月,對法官或裁判官的投訴特別多,大都直指一些官處理去年暴動案件不公平有関。有些喜歡分析的人就會拿投訴數字與投訴結果作比較,看看當中的関係。例如去年投訴有1宗,今年投訴有10宗,就可以演繹為投訴大幅飆升。如果去年是0宗,今年是10宗,無限大的升幅,那就真的不得了。至於結果,若全都不成立,那就耐人尋味。這樣原因就變得很複雜,但當中最容易令人聯想到的,就是「官官相衛」了。

裁判官水佳麗在屯門少年法庭審訊一宗案件後,在量刑時稱讚被告是「優秀嘅細佬」和「滿腔熱誠」,結果是輕判被告,而招致公眾投訴。當然以司法機構的思考寬度和深度,去為水佳麗找一個理由脫身,想信隨便找個法學院學生也可辦到,不過程序上一定是總裁判官去處理,結果也是預期的「不成立」。理由充分得公眾一定看不明,就像京劇裏官説的官話一樣,長篇大論兼難明。「言論沒有直接或間接地鼓勵任何形式的暴力或犯罪行為,縱使水佳麗對被告人的評價『有失中肯』。但水佳麗於量刑的言論。沒有就被告人被定罪的犯罪行為表達任何含有政治傾向性的立場,亦沒有出現表面偏頗的情況,故裁定投訴不成立。」

簡單翻譯一下,即言論無鼓勵暴力或犯罪,但「有失中肯」。沒有表達政冶立場,又無表面偏頗,所以不成立。這樣的理解希望不失蘇官的原意,但當中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有失中肯」。這是蘇官確定了的事實。一位裁判官審理案件時,無論任何時候,都應秉持公正,不失中肯,否則就會令人想到在她處理案件的任何一段,會出現「有失中肯」了。如果這樣投訴都不成立,就真是官字兩個口,任你講。再者,蘇官用詞很有趣,「沒有出現表面偏頗的情況」。真難猜想這句話的意思,是否有偏頗,有就有,無就無,什麽表面裡面。是否表面上就找不到,水官暗地裏怎想就不知到了,那不難呀!找水官解釋解釋不就清楚了嗎!

香港司法機構的表現,讓人想起多年前馬師曾和周星馳曾演過的一齣戲《審死官》,當中有一句精彩對白「官喎」!

原圖:http://www.takungpao.com.hk/hongkong/text/2018/1229/227232.html;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7345981-%E5%8F%B8%E6%B3%95%E6%A9%9F%E6%A7%8B%EF%B8%B0%E6%B6%89%E5%8F%8A%E8%A3%81%E5%88%A4%E5%AE%98%E6%B0%B4%E4%BD%B3%E9%BA%97%E7%9A%84%E6%8A%95%E8%A8%B4%E4%B8%8D%E6%88%90%E7%AB%8B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